山苦瓜個頭小巧,盈盈十多公分大小,順藤漫爬,大大小小結小小果藏隱葉片間. 現代人養身說,倒回頭愛吃起山苦瓜,野菜來了. 今天路邊小農放了ㄧ袋山苦瓜,問ㄧ斤多少錢? ㄧ佰! 艾太哎喲哈聲 老嫗說,苦瓜小難摘採,忙半天,還不夠她買涼水喝呢. 嗯,也是呢,臺南現在天氣那麼熱,三十多度呢. 還有,山苦瓜其實輕秤,ㄧ斤說是ㄧ佰元,秤好的那ㄧ袋也才六十多元.

山苦瓜湯汁帶苦,苦中含甘,這是成人滋味,年輕人可能不愛. 苦瓜單吃單調,夏暑剛好蘋婆出來,偏偏量少賣的人也少見,說來蘋婆也算野菜囉. ㄧ綠ㄧ黃混著煮,小排放兩塊添油花,沒有嗎,牛頭牌罐頭雞湯也行啦.

IMG_20150803_144015

臺灣是蔬菜王國. 四季時令菜從來不缺,即是遇到颱風或凍寒,也只是量少價昂,還是買得到菜吃.

野菜,諸如川七,紅鳳菜,蕃藷葉,龍葵葉,角菜等,其實別有一番滋味。

DSC08135_清邁越南餐廳

在臺南的傳統市場,老農販賣少見或不知名的蔬果根莖葉,艾太都會毫不猶豫地高興買下。老農都會有如遇到知音,熱情的說出煮食方法。

電視播放【農夫與他的田】,介紹阿美族人常吃的野菜篇。


Tzu Chi DaAi Video:【農夫與他的田】20160808 - 縣道193的野菜田
發佈日期:2016年8月7日
沿著海岸山脈與花東縱谷前進,這裡世代居住著阿美族人,他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因應大自然四季變化採集野菜,千百年來孕育發展了一套獨特的飲食文化。



野菜,阿美族的冰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美族 野菜 山苦瓜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