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D_Forget Me Not

中華電信MOD 頻道128 視納華仁紀實台 2015-10-19 星期一 13:00~ 14:30 即將放映:明天你是否依然記得我 Forget Me Not【普】

白醫師是成大失智科醫生。他自嘲,他的病人都不記得他。

醫生這樣說,不知醫生是要持抱以多大能量的樂觀或悲憫,才能在失智領域的醫診和教授間,常年一貫行之和推廣?

薛西弗斯徒手推巨石上山頂,巨石又滾下來,若非堅持信念,怎麼能持之以恆?

失智不可逆,但是透過藥物治療和良好的生活態度,可以延緩失智.

三動兩高 預防失智:
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食物,如莓字輩的食物,藍莓,蔓越莓,草莓和黑巧克力)。
飲食習慣,例如高脂肪飲食導致肥胖,高血壓等疾病。繼之導致心血管疾病。
好的飲食習慣,如參考地中海型飲食。

阿茲海默症 :有10種預測線索,如年齡,家族病史,基因(ApoE4),身為女性。

10種預測線索:
1。心臟病史
2。糖尿病和肥胖(有代謝問題)(食物西方化,飲食習慣改變。)
3。生物標記,指活人大腦在25年前就能偵測到與AD有關的澱粉樣蛋白。
4。教育程度低。缺乏大腦刺激,與AD風險有關。
5。飲食缺少水果,蔬菜和香料。茄子,南瓜,藍莓,薑,甘藍菜,肉桂。(報導:完全不吃紅肉,老翁險失智,因缺B12,缺乏維他素)
6。頭部創傷。拳手,阿里。
7。步伐改變。一心可多用,但AD與走路不穩有關。無法邊走邊倒數。
8。方向感差。AD在負責大腦記憶的海馬體開始。地標認得,但不知該左該右。
9。憂鬱和社交退縮。
10。睡眠問題。睡眠呼吸道暫停和夜間心臟,高血壓有關。

失智十大警訊:
東西放在那?人名講不出來,文字寫不出來,不確定是否已經告訴某人事?他人已經告訴你的事卻想不起來?常見的人卻形容不出他的面貌?談話中思路中斷,回想剛才是否做過某事,瓦斯關了嗎?門確定鎖了嗎?約會重覆約,或同時間已約人卻忘記。

看以上問題所發生的頻率多寡,顯示出問題嚴重性輕重。這是屬大腦海馬回記憶體出問題。

舉例:失智症,記憶力消弱,上週才去北海道玩。但完全不記得了。看照片,啊,照片上,這是我?

也有大腦解剝顯示壞了,但臨床症判卻看不出來。這是後天生活活動力強,改善了腦氧細胞活化?後天的影響可改變基因。成長環境影響後天的發展。老狗也可以學新把戲,因活化腦細胞,可以因訓練而改變。

預防失智症的十三種日常休閒活動:打麻將,拼字遊戲,打毛線,音樂,遠足,踏青,看電影,電視,上教堂,廟,清真寺,志工,上課進修等。

以上休閒活動有參加六次以上,失智可減少38%。所以,活到老動到老,可減低海馬回萎縮。有助失智延緩。

老化性失智,除了預防之外,如三動兩高,可讓大腦層的海馬回萎縮慢,記憶力比較好之外,可藉助醫療科技的輔助,來加強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如GPS定位,迷路家人可追蹤定位點在那裡而前尋。還有那些醫療輔助器材可用呢?

未知,目前臺灣的長照體系,日照中心,中途之家,社會資源,醫療資源,足夠嗎?未來方向樂觀嗎?

白醫師轉述有人問,啊,你的病人都醫不好,有什麼意思啊?有什麼成就感呢?(因失智症者,大腦重量萎縮,愈來愈輕,如氣球消風。病人都不記得醫生)

白醫師:我陪他們走過那一段路!

課末,有學員上台說,其父七十多歲失智。帶去成大醫院,醫生問老人你姓什麼?多大年紀?住那?老人答不出來。

分享者說他送老父至照護中心。月付兩三萬。其父為榮民,有月休俸一萬三,其餘他負擔。

但聽說要掛上白醫師的診號很難。

所以,臺灣的失智病人,有多少醫生可以陪伴呢?有多少位白醫師呢?


成大失智症衛教資料:

http://www.ncku-adrc.org.tw/ap/news_list.aspx?bid=…

臺南市熱蘭遮失智協會:

http://www.zda.org.tw/ap/news_list.aspx?bid=20

林高章醫師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失智老年的困境

http://www.zda.org.tw/ap/news_view.aspx?bid=20&sn=…

雙連安護中心照養費用參考:

http://www.sleh.org.tw/sleh_q_and_a.html
長庚養生村入住費用 http://www1.cgmh.org.tw/cgv/serv_01_01.htm 長庚養生村入住問答 http://www1.cgmh.org.tw/cgv/qna.htm


明天你是否依然記得我 潤福銀髮養生住宅 http://www.ruenfu.com.tw/faq/faq.php 安寧照護 Hospice Foundation of Taiwan 官網 http://www.hospice.org.tw/ 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ospicetw 免付費諮詢專線 0800-008-520 瓊瑤說安樂死: 活到這個年紀,已經是上蒼給的恩寵,從此以後,她會笑看死亡。她的5項叮囑包括:「不論我生了什麼重病,不動大手術,讓我死得快最重要」、「在我能作主時讓我作主,萬一我不能作主時,照我的叮囑去做」、「不把我送進加護病房」、「絕對不能插鼻胃管」、「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種維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種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最後的急救措施,氣切、電擊、葉克膜等這些,全部不要!幫助我沒有痛苦的死去,比千方百計讓我痛苦的活著,意義重大」 她叮嚀了身後事,包括「不要用任何宗教方式悼念我」、「將我儘速火化成灰,採取花葬,讓我歸於塵土」、「不發訃文、不公祭、不開追悼會」、「不做七,不燒紙,不設靈堂,不要出殯。來時一無所有,去時但求乾淨利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明奇 失智 樂齡 安養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