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東區的東安路開了兩家燒臘店,招牌皆主打香港燒臘烤鴨。兩家燒臘店招眼的抗棒隔著馬路照面,競打比拼意味十足。 

香港港記燒臘開得早,生意一路火紅,價格調漲過三兩次有。 香港文記燒臘開得比較晚。生意卻有後起之勢迎頭趕上之味。這家燒鴨的口味比較原味,調味不重,鴨隻比較體碩。另頭對面的港記燒鴨鴨隻較小,烤得比較焦香。 

香港人嗜食燒臘。燒鴨燒鵝油雞烤乳豬,一向港味垂香。 這兩家打香港招牌的烤鴨的口味,不致於令人口舌上癮留戀,但是鴨新鮮,肥腴,葷香下飯有餘。 

東安路這兩家頗有打擂臺互相較勁味道的香港燒臘店,各有忠實食客. 

文記燒臘老闆說起國語,仍操著很濃厚的廣東口音。 他說民國79年,台北新開幕的環亞飯店 ,自香港招募了一批廣式燒臘廚師,他跟著在那個時候來臺灣。然後,住著住著就住下來了。 然後住著住著因緣就在臺南落腳下來。

香港文記半隻烤鴨售二百,全隻售四百,非常均價。而且順應本省初一十五節慶拜拜的習俗,還有〝三牲每份六百〞。 

東區是外食人口甚眾。年輕學生食客更佔多數。 文記燒臘菜目,叉燒飯,烤鴨飯,雙拼飯,三寶飯,也有炸雞飯,油雞腿飯等選擇。 艾太有時也排隊在人龍裡等著往前,跟前面的服務阿桑點半隻鴨外帶。此時常聽到輪到前方的年輕人俐落的說,烤鴨飯一二五,或是甚麼雙拼一三六之類。


什麼一二五,二三六數目字啊? 

嗐!店面小生意好的店,人力規劃各司其職,點餐,取餐到付錢的流程簡捷順暢,完全是有限人力,完全效率。時間無空浪費。賣的人要快速效率化處理好一個個客人的點餐。客人快速點好餐,離線站立一旁等工作人員備好餐,再叫呼取餐。 清楚明白,沒見過出錯。 數目字,是指櫥櫃裡面的六種配菜編號。一份便當無論內用或外帶,可搭選三種菜色。價格在$55-65。 店內也提供免費自取的冰茶水和熱湯。 一個餐,有肉有菜 ,價格實惠。提供冰茶水解渴,免費熱湯配飯。 臺灣之外,找不到這等服務和餐價。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