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九月份,台南登革熱的防蚊大戰仍如臨大敵持續抗戰中。 成功大學2015年度的樂齡大學,在九月十五日開課。60個銀髮學生,即是在蚊疫防恐中,依舊熱情報到。

往年一班四十人。 為呼應熱心向學的銀髮族,今年擴班為六十人一班。 

九月份開辦的樂齡學習學校,含包臺灣各大專學院也在此月份相繼開學。

友善老人的城市,鼓勵多元學習,資源分享,永續學習。 

樂齡入學唯一門檻,五十五歲以上。 教學課程內容視各校資源,而各有特色。課程內容亦有不同。 

9/22 白明奇醫生論題談~忘川流域 談失智症 任職與成大醫院神經科的白明奇醫生,長期志業於失智學的宣導,和教學。 

失智伴隨年紀老化而襲。臺灣老化人口比例逐年趨高。據統計,台灣失智患者現有25萬人,但來救醫只五分之一。 (電視媒體上時有報導,老人走失,說是被魔神啊帶去那裡?) 

失智無藥可救,會遺傳,不能阻止失智來臨,來了不會走。只希望醫療能緩和症狀。 失智症狀:暴躁易怒幻覺,生活自主性喪失,需親人長期照顧,台灣是核心小家庭,如今家庭中壯年份子要工作,照護壓力大。 

失智症有四種:

阿滋海默症: 血管性失智症:口齒不清,小便失禁,漏尿,下半身僵硬。中風。小條血管塞住會衍化成大條血管塞住。 

巴金森式:李泰祥先生.  

路易體氏體失智症:視幻覺,會無視他人存在,自笑自語。肢體僵硬,白天嗜睡,手會揮,腳會踢舞,似乎與看不見的空間在對語。

額顳葉失智:患者行為走狂暴衝。無藥可醫,絕症。會到處搜集垃圾。伸手摸陌生人。不流利的失語,如日常事物,知道,卻講不出正確專有名稱來,有認路障礙.走失。忌妒性妄想。發生在65歲之前,也有三四十歲。這是基因突變。會遺傳。 比如電影(Still Alice) 裡,早發性失智者自知腦力漸退化,因為自知,所以會焦慮,會哭。患者處於知忘之間。言談勿傷其自尊心。

關於台灣失智人口隨老化趨增,醫生提到當前難題:人民素養,社會資源公平分配,醫療即時診斷。

社會資源要公平分配在照顧失智人口,中壯年才能貢獻國家經濟發展。勿污名化失智症患者。 

白明奇著作:彩虹氣球 失智症天空~失智者的大腦重量漸輕,輕如氣球緩緩升空,最後破滅。

成大樂齡:http://cice.acad.ncku.edu.tw/files/13-1061-141009-... 家有失能老人 如何申請長照服務?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817/1245367

臺南育樂中心 長青學苑:http://swd.wda.gov.tw/Main_02_01_02_01.aspx?My_I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明奇 失智照護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