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05
安平劍獅分布圖

安平劍獅造型多為獅鬃憤膨,髭牙咧嘴氣勢聲張,圓目怒瞪,跨牙橫咬七星寶劍,看來威勇兇猛,好威嚴!

這樣子造型的劍獅,莫說人見了不敢造次,何況鬼魅妖魔。

劍獅材質,無論木製,陶燒,石刻,銅製,磚刻,多樣化的造型,在安平巷弄,人家的住宅都多見。

屋牆掛個劍獅,敬祈帶來辟邪,止煞,鎮屋保平安!

轉貼:好節目大家看

大愛臺【發現】節目 - 安平曲巷 - 尋劍獅

發佈日期:2015年9月5日

在安平聚落中,四處可見民宅上掛著劍獅,現在有人將它視做吉祥物商品化,但實際上,它­是一個在南台灣已流傳數百年,非常傳統的「辟邪物」。

幾乎全世界各民族都有「厭勝」的思想與作法。從原始時代到現代文明,人類保護自身安全­或面對外來威脅時,除了使用最直接的武器之外,藉超現實的手段來壓阻災異。厭勝的表現­範圍幾乎遍及於生活各種層面。家是安全的堡壘,其中最具體可見的,就在居住空間。祈求­「鎮宅平安」的風水厭勝。

在安平舊聚落到處可見的劍獅,就是這樣應運而生的。安平是漢人墾拓台灣的橋頭堡,其聚­落的發展,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了。荷鄭時期曾是軍事基地,也是重要港口,所以其聚落型­態有類城堡聚落及港鎮聚落的特質。但是這利於防禦的聚落結構,卻造成處處沖煞。巷弄曲­折回復,錯綜複雜,如同迷宮;屋宅侷促,簷角交錯,沖射難以避免。

民間相傳清代安平駐防水師部隊,兵士將繪有獅頭的盾牌與各式武器交錯排列,顯得威風凜­凜;民眾有樣學樣,獅頭咬劍的造型就出現在安平牆門上。這個含著七星寶劍的劍獅,可稱­為「 24小時不眠的守衛」。

現在很多蜻蜓點水的觀光客,弄不清劍獅的含意,卻悄悄將它帶回家,成為另有一番價值的­民藝品。

傳統是文化的根源;而創新,添寫了歷史的豐富性。辟邪物總在常民生活中開花,又在時代­轉換中殞落,如同安平的劍獅。它是安平人珍貴的生命記憶,正從傳統走入現代,轉化了不­同的表現元素,重現於安平的聚落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南 安平 劍獅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