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726_061129
臺南東區小東路夾東興路附近的這個傳統市場,抗棒為〝大學黃昏市場〞,其實賣的是早市。一早六點初,訪市場,魚貨,水果,青菜都有得買啦。過了十點半後,太陽光炙熱,小販陸續散了。 艾太昨天跟路邊的魚販買一尾好肥壯的虱目魚。

大尾虱目魚,當天依魚身不同的部位,分別煮了無刺的魚腹部位的肚湯給老艾。頭尾刺多加肚腸也煮了湯。

IMG_20150726_102039

吃了十分嘖舌,魚肚肥厚口感粉脆,湯清甘鮮。 連肚腸整副煮了,老艾邊說魚肝粉脆好吃,邊說艾太膽大,人家外邊煮腸肚,事先要持棍跟魚敲趕,讓魚嚇得屁滾屎流清腸肚才放心吃.

這尾魚夠肥,原擔心魚肉老柴,可不呢,這魚好吃。魚價也只有一百元。 然後,閱報,說學甲虱目魚盛產價格滑落滯銷,養魚的魚民們傷心呢.

隔日,七點初抵魚販處,見盛魚的橘色大塑桶空空。

魚呢?

魚販:賣光了!

艾太:欸,現在才七點多耶,你幾點出來賣?

魚販:六點。

喔!所以說呢,三百六十行,抓到專業,免嘆22K,說不定這位小兄,賺錢還勝過臺清交成呢.

這位魚販小兄年紀很輕,他專門只賣大量盛產的新鮮魚貨。通常是以盤為售價,一盤一百元或一百五。也賣黃魚鱸魚等中型魚,兩尾ㄧ百五或ㄧ百七.

他賣魚,不跟客處理魚。這認真是服務業,他上頭批了貨來,轉手賣給我們。不過,昨天他遇到難纏的阿桑跟他拗,說要他幫忙刮虱目魚鱗。艾太在一旁聽到了,要求照辦。 刮鱗加十元。這誠屬隱藏版的服務.

盛產的魚種,見他賣過鐵甲魚,皮刀魚,秋刀魚等價廉新鮮,卻也不失美味的蛋白質。

好品質價高的魚要嚐嚐,不過量大盛產的低價魚也要鼓勵多買多吃。

學甲,七股的虱目魚正逢夏天,魚生長快速,量大新鮮,現在多買多吃自己煮,外行新手下廚煮,ㄧ定也有阿憨阿堂七八分以上的水準,魚新鮮當季,不會失手!

虱目魚ㄧ身銀鱗亮閃光,長得這麼飆勁煙斗,肉質又壯碩似相撲手胖而有勁,一尾才一百塊啊! 住台南的我們,好幸福!

相關新聞(聯合報):

分享虱目魚產季開始,台南市許多漁民清晨冒雨收成,但魚價與往年相較竟暴跌四成,漁民認為無寒害、魚長得肥又快,且外銷廠商仍未下單,致市場供過於求。不過;學甲食品正號召漁民集資,與大陸廠商合建冷凍、加工廠,可望減少供需失調,避免漁價崩盤。
昨天虱目魚產地價格每台斤僅30元,與近年產季初期動輒50多元相較暴跌近半。漁民表示,往年冬季放養虱目魚不僅常遇寒害,生長速度也較慢,今年初氣溫高,魚生長加快,市場數量過多影響魚價。

學甲食品公司與在地漁民契作、收購價每台斤40元,因契作數量只占漁民收成一部分,且高屏產區也在收成,今年春季放養虱目魚九月也將上市,市場魚貨更多,許多漁民擔心今年魚價會崩盤。

林姓漁民表示,外銷虱目魚廠商因國外訂單未到,仍未叫貨,魚價低到20多元;清晨送達市場的鮮魚,每台斤也只剩30元,與往年至少4、50元以上差距太大。

學甲食品董事長王文宗指出,學甲契作漁民已集資兩千多萬,將與大陸廠商合資興建冷凍、加工廠,因可提高收益,漁民參與踴躍,但涉及陸資投資法規,須向經濟部申請核准。邱姓漁民表示,過去天災暴斃或魚價跌時,魚無處保存只能賤售,有加工、冷凍廠後可長期存放或加工,能穩定市場價格,增加漁民收益減少損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虱目魚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