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南公車綠幹線早上15分鐘一班,清早的班次06:30往新化,約莫40分鐘頭便抵新化。再轉搭班次08:10綠#13至岡林站,車程二十五分鐘左右。

自新化經岡林往左鎮的銜接班次,中間空約一小時,這時間,剛好可在新化吃早餐。

新化公市場地點甚好,就在老街裡面。



先喝老先生的羊肉湯。再到金花點心攤,金花賣黑白切,諸如米腸,米血,魚蛋,生腸,粉腸,豬血湯,切阿麵,炒麵,炒米粉等古早台味小點。

IMG_3298

新化市場環境乾淨寬敞。攤跟攤之間有間距,地上走道的寬度呢,剛好有一輛藍色發財車慢慢小心,挨過坐在桌檯吃麵顧客們的背後,倒車要出去。

攤位都是不鏽鋼檯面,地面乾淨,沒有濕噠噠,但見有人在地上處理豬內臟。

IMG_3306

通道相對面的豬肉攤數一定有二十來攤以上,那麼多的攤位齊齊都賣溫體豬肉。新化人有吃那麼多豬哇?

IMG_3307

市場內攤數多,生意活絡。除了蔬果魚貝蝦之外,也有賣新鮮牛肉,羊肉。

IMG_3302

市場外的老街路旁,也有老農們賣自家種的蔬果和麻竹筍。新化人吃的實在很幸福。

IMG_3314

新化老街的牌樓在清早的陽光照射下,清楚的看到各個屋主有心的設計。

IMG_3318

自新化開出來的綠#13,一路跑的路線為鄉間路,沿路兩旁皆山林,農田,景觀悠閒。丘陵景觀上上下下,深得單車健身族的喜愛。若全為植栽牧草殖羊,應該有紐西蘭味。

IMG_3384

經過一站叫將軍山,數十部轎車四處停放,應該是健行景點,下次再訪訪看。

在岡林派出所在的岡林站下車,丁字路口,兩三戶住家。見派出所鐵門拉下,表示已經撤站囉?



丁字路口邊有一荷花池,景態萬千。

IMG_3335
IMG_3356

網上的官網述明岡林位於左鎮鄉南方,北與左鎮分駐所毗鄰,西接知義派出所、南與龍崎分駐所相鄰,東與南化分駐所接壤,總面積約三一點九六平方公里,總戶數598戶,總人口數1794人。轄內行政區有岡林村、二寮村、草山村、澄山村四個村,居民均以務農為主,生活純樸,治安環境單純。平日以南168線作為交通要道出入新化、左鎮。風景區景點有草山月世界308高地、草山吊橋、二寮觀日亭等。

李家古厝。老房子背山望林,庭寬,屋落旁的龍眼成熟可吃了,看來卻無人採摘。樹籬笆七里香白花簇開,空氣飄香。

IMG_20150718_084850

在一屋前,見一棵辣椒從水泥地長出,可見生命的好強。

IMG_3364

明明是僻鄉中,農舍分佈疏遠,啊,卻冒出一座新穎漂亮的岡林教會建築(老頭 makoto 江的空拍影片)。 大門上的英文KONG A NA KAU HOE,這是岡林教會的台語發音。

IMG_3367

岡林教會的兩株七里香年代應該久遠,由樹幹可看出。

IMG_3375

2013年3月興建中的岡林教會 -取自Google街景服務 -


綠#13這條路線的景點,夯的是屬二寮觀日亭。 在二寮的高點處,可俯瞰月世界瓣狀山型。早上四五點鐘起早,看日出雲海更是絕佳風景。

岡林國小原也在訪景裡,但路況不熟錯過了,我們是往外岡林左鎮的方向行走,應該在岡林派出所的正前方往龍崎才是。

看報導,說年輕人外移,學校缺學生,已廢校。目前也是左鎮月世界觀光旅遊服務中心,操場置有五個水管屋,號稱為〝涵管旅館〞,直徑2公尺,長3公尺的水泥涵館。有門有窗有床,還有冷氣,裡面可住二個或三個人呢。也有露營區。 自岡林國小至二寮準備觀日出的路程很近。


岡林>外岡林 徒步: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