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尚青,介紹將軍火燒蝦乾,經剝殼去泥腸,再經日曬後,拿來做湯底煮鮮蝦麵,炒米粉,唉吆,食之寶啊。 蝦干那裡有得買?青山漁港。

曬火燒蝦乾

說到火燒蝦,唯一臺灣南部有。臺南,你吃碗粿?擔仔麵?集品蝦仁飯? 是的,美食上面的紅色小蝦,火燒蝦是也! 火燒蝦海裡的,離岸即翹,市場裡買不到活的。超市裡沒得買,傳統市場偶爾有得買。這算是老臺南人堅持的傳統海味,也是代表地方產業特色。

將軍漁港離青山漁港很近,也是觀光漁市場。 位置在臺南市將軍區平沙里156號



怎麼去? 公車藍10路,自佳里站-將軍漁港

官網介紹:將軍漁港是現代化的假日漁市。遊客可於每日下午二點到拍賣場參與熱鬧一簍簍新鮮的魚蝦,蟹,貝的拍賣。在觀光休閒漁村的一樓,也有農漁特產和地方小吃。



06:20早班車藍幹線往佳里。

四十多分鐘抵佳里站。 在興南客運的侯車室等藍#10,去將軍漁港。 改建後的侯車室明亮寬敞有冷氣。後面的廁所也明亮乾淨,衛生紙和洗手液都有。旁鄰是方便的小七。



自佳里轉搭藍#10小巴往將軍漁港站下車。

小巴跑的路線,馬路平坦,兩邊田地方正漂亮。車經過老鎮漚汪,路邊見到維護很好的三合院,古樸素雅。 一早的漚汪,馬路側,有許多小農擺賣自家農產,諸如芒果,一條絲瓜,三條壯碩大冬瓜。

二十分鐘左右抵將軍站,下車不見人潮車流和商家。將軍區的行政中心不在將軍,是在熱鬧的漚汪。被站名誤導了。



將軍鄉為何稱將軍?是出了那位大將軍嗎? 施琅將軍!



金興宮很大。



老鎮馬路乾淨,透天樓方正,從鋪設的瓷磚和建築,可見樓有齡,住傳有數代家族。



台17線濱海道路旁,將軍鄉的這家小七,有地方特色,牆壁上掛有將軍魚產的攝影圖片,曬一夜干,烏魚子,侯鳥群,海洋裡的蚵架,鹽山。



店裡還設有測血壓的器材。隔開自成一室的飲食休憩室環境明亮寬敞,這家將軍小七,實在友善。 我們在此吃一顆茶葉蛋,量一下血壓,坐了一會。



又搭藍#10的小巴去將軍漁港。 等車時,聽到廣播,說各位鄉親們早,土種的南洋代阿擱來了,數量沒有很多,請要買的鄉親們,來大廟口。

將軍鄉地大,屋舍分散,像西部小鎮,日頭下,感覺特別荒熱。 老鎮距離更熱鬧的臺南市,臺17線直線距離13公里,開車不遠,公車方便。往佳里大鎮,車程也才二十分鐘左右。



小巴上的乘客都是當地老人。車子跑的路線挺荒僻,疏落的民宅面前是馬路,放眼過去田野漠荒,然後是無盡頭的藍天。荒村寂寥。幸虧政府整合大公車,鄉鎮用小巴接駁,讓老人們多了一片天,65歲以上又免費,鼓勵老人活動,這個福利最落實。

馬沙溝。村落看來還熱鬧.

將軍漁港。 船老大漁村,招牌顯眼。



這是有著現代明亮規劃的海鮮飲食區。水族箱裡養著的海產活潑生猛。一兩價格多少,標價清楚,貴不貴,艾太不清楚,但是明碼實價標示,這是文明消費,應該的。



各家商店小舖,營業方塊區規劃整齊,走道寬,招牌統一尺寸,現代感。 廁所乾淨,洗手檯一長排。洗手液,衛生紙俱備。 木製野餐椅整整排列,間距大,空氣流通,另頭面對海景,視野一流。也有代工烹飪區。



南部的觀光漁港,像興達漁港,蚵仔寮漁港,其環境衛生和場地規劃,實在是還有待改善。

將軍漁港不遠處,也有一個青山漁港(鯤鯓港)。



侯車站等車時,有兩位共遊的老先生說從新化來的。說起本市65歲以上老人搭車免費,外縣市老人要半票。繼而聊到說他領老農年金有七千塊,聽說下個月要再調兩百多元,選舉到了嘛。說到社會福利,老人說資源都在臺中以北。最好的是像當老師的,暑假兩個月呷飽飽七桃還有薪水領。他隔壁鄰居夫妻倆尢阿某,都是當老師,教國中的退休,兩個人月領十幾萬,樓阿厝兩三棟,水電半價,還有年終。參觀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門票$80.00,老師嘛免錢。另一老人說,你這樣批評政府,把你送去綠島喔!



搭藍20到青鯤鯓的青山漁港,一站即到。入村即看到漆金色的螃蟹柱標。



蚵殼堆置。 小村廟很大。 朝天宮。門神是銅鑄立體浮雕。最裡邊供奉媽祖。廟裡的石雕龍柱,漆金木雕,彩繪都很精緻。 村落人氣寂寥。



漫走看到秀里蚵嗲,原來大批年輕觀光客都在這裡,吃蚵嗲,花枝嗲,花枝丸,魚柳。

小攤人氣搶搶滚。蚵嗲,炸沙蝦,東西新鮮,價格平實,有wi fi,提供廁所,屋頂牽管噴冒水氣消暑,很友善的店。



青山漁港每天下午2:00進行漁獲拍賣. 我們早到,未等到魚船入港,所以未見到魚貨。



有一個船家招呼買三點蟹,一斤一百五,叫我買五百好吧?好好好,請她挑好的,大的。秤了,四斤超過,六百好吧?好好好:-)



買蝦干,半斤六百。我覺得貴. 不過,到了漁港,偶爾在地消費,還好.



然後再搭藍#20回去鹽山。接駁台灣好行#99公車回臺南。公車上,看到,竟然在每個窗臺上,置有充電器插座,足感心的啊,阮臺南市政府真貼心小民。

自青山漁港買回來的三點蟹,回來ㄧ數,有十二隻之多,尾尖帶ㄧ陀蛋的母蟹有十隻. 蟹蛋帶秤重,煮熟口感差,不能吃,要掰掉,所以,蟹還是要自己挑可靠.




青山漁港(鯤鯓港) 徒步: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