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餐有一道菜,錢鰻要上桌。錢鰻是什麼?海裡,鰻的一種。野生的,因為捕抓自海。

鰻種類,熟悉的有鋪在米飯上的浦燒鰻。這種鰻魚去骨剖開,烤過,刷抹醬汁後,鋪在米飯上面,肉質細,吃時一筷飯,掰分一塊鰻,很好吃。不過,都是要進餐廳才有得吃,價格不便宜。這鰻是養殖鰻。

台南市的傳統市場魚販,賣的魚有來自安平魚市,蚵仔寮漁港,也有來自東港。 各攤魚販所販售的魚種,各有特色。而且,他們懂魚,擺攤經歷都是幾十年了。

傳統市場攤子經營,靠日積月累出來的信用,菜要尚青,早上賣的,清晨割採。魚貨要鮮的可以煮湯,吃原味。 攤架上的魚貨,大抵是購自每日出海的小魚船。大海裡,會捕抓到什麼魚貨海鮮,不一定,所以,日日逛市場,常有亮眼。

前數日,我常吃龍尖魚。這魚肉質嫩細少刺,海魚,釣的,魚嘴還帶有粗魚鉤。一兩十元多,嗨,真福氣。

回到鰻說。

常見的有銀白體色的虎鰻。這鰻有大刺,愈大尾,刺愈大根,所以要買大尾的。這鰻雖然有刺,但刺明,易清除。肉質清甜,油炸煮湯都好。這也是抓自海洋。

偶爾也見到體膚褐斑的錢鰻。今早見到的這尾錢鰻,銀底白點斑,真肉感.

孤狗錢鰻料理方式。 紅燒,三杯,中藥燉湯,說都好。

艾太的錢鰻三杯,略炸後,薑爆香,米酒,蔴油略燜,九層塔最後灑一大把,提香。

嗯!

錢鰻肉質太細嫩,沒有刺很好,大問題的是,厚皮煮過,吃起來口感,像足太肥的五花肥肉部位,胃舌皆畏,太油膩感咧。

大尾鱸鰻。喔,不只是豬哥亮的大片子,報上真有報導過,某桃園大溪民眾,溪水裡放蛇籠,喔,捕抓到,重達36台斤的大尾鱸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浦燒鰻 錢鰻 虎鰻 大尾盧鰻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