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ne Moore剛得到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阿茲海默症通常發生在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化社會裡. 在”我想念我自己”,這部電影裡,劇中女主角在五十歲時出現症狀. 五十歲還是人生高峰期,艾莉斯在ㄧ流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語言學. 她家庭美滿,夫妻恩愛.

五十歲得阿茲海默症. 醫學上稱謂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症狀如影片中顯示, 片中的艾莉斯,在她察覺自己在課堂上竟然短暫放空,繼之在熟悉的校園跑步,ㄧ時忽然覺得環境陌生,方向感錯亂.

忘了約會,記錯人名,認錯人,對表達的能力低弱化,自理能力弱化,記憶力ㄧ如沙漏流失,等等現象,只有日趨惡化,實在令人崩潰. 艾莉斯在自知自己往後日子,失憶程度只會增不會緩,她用電腦視訊替自己錄了ㄧ段話以提醒自己.

再次開電腦叫出檔案,就從樓下到樓上的距離,她來回重聽,上幾個階梯,忘啦又忘啦,末了乾脆手捧電腦,逐字做動作,這真令人奔淚.

電影裡,這家庭成員做出理性的行動,家庭會議,讓全家人知道事實,讓兒女接受有無遺傳性檢查. 讓家庭愛的力量儘量共同來接受事實. 但在實際人生裡,怕難啊,失智者長壽,長顧要耗大量醫療費和人力,問題大.

戲裡面情緒上的發揮,聚焦在茱莉安摩爾,此片也榮獲第八十七屆奧斯卡影后.

亞歷鮑德溫,臺灣電視節目, NBC臺,正播出他演的”電視超級製作人”,劇情表演誇張無厘頭,喜劇有笑點. 早期ㄧ九九六年的電影,他和黛咪摩兒演的危險機密/The Juror,劇情驚魂,他角色演得冷血工心計,鬥智耍心機,壞透了.

醫生說,絕大多數的阿茲海默症屬於晚發型,發生在60歲以後。

臺灣社會新聞時有老人走失迷山,說是被魔神阿帶走. 又時聽晚輩訴苦,家中老人家ㄧ天到晚懷疑人家把她的錢偷走. 這是失智現象,也是阿茲海默症症狀.

成大樂齡班,白明奇副教授來談失智症。

白教授的患者是失智症患者。

醫生說,他的病人,都不記得白醫師!

做為診治失智科的醫生,會感覺沒有成就感嗎?

白醫生說,當做,陪病人和家屬共走一段路。

失智,無藥可醫。藥物,只能延緩病情惡化,和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二0一三年,統計,全台有十九萬失智患者。實際就醫人數不及五分之一。

失智定義:失智症是一群專門奪取人記憶力和認知功能的病。比如阿茲海默症,中風或傷及腦部的血管性失智,巴金森氏症失智,水腦症,硬腦膜下出血。

名人,諾貝爾獎得主高錕 雷根 柴契爾夫人 李泰祥.

隨著年齡老化,失智會伴隨不去!

相關電影:昨日的記憶,Claire~記得我愛你,Iris,日本片明日的記憶,愛慕....

失智是長期慢性病,無藥可醫. 臺灣現象,眾多患者要仰賴外籍看護,媳婦,女兒,未出嫁的女兒. 希望能有一個完整的醫療體系和社會資源相輔相成,例如護理照護系統,日間托老照顧,康復巴士等等。

預防醫學,多宣導,一般民眾可即早認知,多做預防,生活態度積極施行三高二動~頭腦要動 休閒活動 有氧運動 高度學習 高抗氧化,積極面樂活,多少可減輕或延緩失智早臨。

白明奇醫師佈落格 熱蘭遮城的黃金歲月 http://tw.myblog.yahoo.com/paimingchyi/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 http://cjo6u04.pixnet.net/blog/post/35537372
失智症狀與照顧 http://ksph.kcg.gov.tw/walking0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想念我自己 阿茲海默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