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口氣囂張,完全不介意遠距離的飛來飛去。十來小時以上的飛程不當ㄧ回事,人家若問起兩代人重洋遠隔,見個面要飛山越水,距離遙遠啊? 當年的思考反應是距離沒有問題,買得起飛機票就不是問題。

迎老之際,莫說油價高漲,機票價比之從前昂貴已有多年。就體力,現在起早搭晚趕廉航出遊,三五七小時的飛程,加上轉機,轉車等折騰,體力馬上有如元神嘩啦啦洩消。 所以,中壯年時是說了大話。

自己的身體自己顧!醫生名言,老化不能抵擋,多做運動活化筋骨可以延緩。為著日後要耗體力搭機出遊計,老艾和艾太每早快走繞操場做運動拉筋健肌流汗。

禮拜日運動改騎單車。

六點騎車出門跟臺南問早。



透早看到人龍唉喲喂嚇ㄧ跳,在排什麼? 人龍蜿延伸列至民族圓環。往前頭看過去,接國華街。哈!馬上會意,臺南人清明節吃潤餅的老傳統,他們在排金得春捲的潤餅。



維基百科:「潤餅」餅皮有兩種,一種是以麵粉加水揉韌,成直徑約15至20厘米的圓形薄餅坯,放入烤爐做成(春餅);另一種是將麵粉加水反覆攪打成質韌的溫麵團,抓在手中,在文火小平鍋上旋烙,拭成其薄如紙的餅皮,名曰「拭餅」。

台灣區域:餡料通常用胡蘿蔔、高麗菜、芹菜、豆芽菜、香腸、油麵、豆乾、豬肉、煎雞蛋絲、蝦仁、皇帝豆等,分盤上席,或炒成大雜燴。輔料方面,可有海苔、糖拌花生粉、蔥、蒜、芫荽等。食時以薄餅皮包裹餡料和輔料,捲成圓筒狀,雙手握著就食,亦可再把餅皮表面稍微油煎以增加口感和香氣。

閩南區域:餡料通常用胡蘿蔔、高麗菜、荷蘭豆、石蚵、菜球、豆乾、三層豬肉、桶筍、嫩薑、蒜苗等切絲,依食材熟透時間不同下鍋,炒成大雜燴。包潤餅依個人喜好,加輔料方面,可有辣椒醬、糖拌花生粉、蔥、蒜、芫荽等。食時以薄餅皮包裹餡料和輔料,捲成圓筒狀,雙手握著就食,並沒有把餅皮表面稍微油煎或油炸以增加口感和香氣,這種料理方式在台灣地區稱為炸春捲.

我們直奔民族路阿星鹹粥。



六點多早,客不算擠。悠閒的喝ㄧ碗魚皮湯,魚肚湯,還有煎魚腸。

隔桌的老先生身型痀瘦,襯衫白挺,頗有老式東洋味,出門ㄧ定整齊。



他ㄧ碗魚粥吃完,起身,熟門熟路,逕自高櫃上的衛生紙包抽張,擦擦嘴,起身要騎摩拖車離去。

艾太:歐Z尚,你騎歐逗麥喔?

(危險啦!)

老先生聽力大概有點不明,慢慢說,我把機車先牽出來,你卡達車才卡好出來。

老先生的話,讓清早的臺南多了舒服的溫度。

右轉往臨安路北騎右手入巷,拐進信義街,看到磚造拱門牆的兌悅門。



巷內老屋新造,簡樸素雅,石獅公小廟內供奉石獅座。



水洗石牆,壹零捌一咖啡店,取的就是門排號碼。



集福宮隱在信義街弄內,廟門口前的秦叔寶,尉遲恭門神石雕,很少見。



出信義街口,陽光揮洒自如。



再轉入民族路巷弄內的老屋。有熱名度的紅豆店尚未開張。



出巷拐個彎順路迎上水仙宮市場。



進去找阿婆買大腸圈,臺南住久,吃那ㄧ家跟誰買,主意打定。



水仙宮市場對面的神農街很得觀光客的喜愛。



蘇南成的海安路拓寬計劃拆了很多老屋,近幾年的彩繪遮醜和地下(街)停車場的改善,也吸引了很多“小確幸”的觀光客。



下ㄧ站,走民權路。

民權路,公會堂建築堂堂西洋風,車停影ㄧ下。



要去東菜市跟美鳳油飯買菜頭粿。美鳳招牌是油飯,近年多添了菜頭粿,芋頭粿和芋圓。



近八點了,太陽光要露臉了,我們回到家,再沖兩杯UCC,打開電視看壹電視,開電腦,上網啃壹蘋果。

臺南四月要夏啦!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