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所謂東區,大底是含括後甲南紡一帶,精忠三村,崇誨新村,大鵬新村,裕農路,東寧路。這些區宅,受義務教育的新生代學子們都是唸東光國小,繼之是後甲國中。



同屬那個年代的艾太,也有美好的同學記憶,像是來自精忠三村,崇誨新村,啊,名字忘了的小學同學,國中同學們。



那些眷村同學們,能有眷舍住,父親都是官拜校級以上。甚至將級的房舍,獨門獨院的,佔地也較大。隨國民黨來到臺灣的小兵是不屬於眷村的成員,民國五六十年代,退伍老兵只得一床綿被和授田證,就離營自求生存了。

昔日眷村區,諸如崇誨新村早拆改建,現在看到是位於林森路ㄧ帶好地段的高樓群。

大鵬新村也是樓群整齊的大樓,平日隱態,看不太出外省聚民感,事實上,進出都見應該是租住的年輕人騎著機車噗進噗出。到了特殊年節,路邊會臨場出現兩排國旗海,顯示非常國民黨國。



感想是,眷村味實在消失的七七八八了。連外省老杯杯都很少出現。

改建的大樓群,保留題名忠義眷村名,可見,政府落實照顧老舊眷村民。

精忠三村屋殘人移,已有ㄧ段久長時間~



但尚餘少數抗爭戶未予拆除~



前幾日,鞭炮聲響,是賴清德破土精忠三村“平實營區重劃工程典禮”。想來,該處空地商建日快了。



之後,就見告示貼於尚有住戶的鐵門前~



這些住戶並非原眷村居民,都是操臺語的老弱者,他們付租金給未予拆除但已搬移住大樓的原眷村住戶。



老榕樹前,“外省”老麵店仍然生意盈門。

買滷味時,看到一桌一家四口闔家歡,爸媽和兩小學中高年級兒,爸媽喝了兩瓶啤酒,桌上有菜有麵有滷味,結帳幾多錢?$310!悠閒的週日午後,大榕樹下的餐飲,在薪資倒退無能政府要我們享有小確幸下,比上不足小老百姓“下流美”的“下流幸福”,如是也!



隨著昔日眷村區,一一改建成外觀不輸席悅的大樓,加上近日,臺南市長賴清德提出「蔣中正銅像退出校園」ㄧ案也落實拆遷,臺南風貌是在變動中了。



註:後甲國中噴水池前的蔣中正銅像,今晨入校園要晨運,銅像已消,地面平坦。耶!黃樑ㄧ夢!

新聞來源: 南市國中小 蔣中正銅像全拆了
〔記者黃文鍠、黃欣柏/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蔣中正銅像退出校園」政策後,撤離銅像落實轉型正義,終結長年來銅像爭議,還給校園寬廣自由空間,讓孩子接受教育。不受政治圖騰影響。南市教育局經多次沙盤推演,昨日上午同步動工,將八所國中、六所國小內的十四座銅像全部拆除。僅在拆除成功國中銅像時,一度因附近眷戶反對被迫中止,稍晚在反對者撤離後,也順利拆除完成,教育局表示,拆除的銅像將先集中保管,擇期運往桃園兩蔣園區永久安置。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