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四點多,正在看表情頑皮的達賴喇嘛與一群研討會的學者們睿智的對談,一陣陣清脆而洪亮悅耳的鳥鳴聲傳入耳朵。我的鳥朋友又來了,應該是在呼喚我。

我的鳥朋友每日照三餐來報到,有時也會呼朋引伴同來。我若會鳥語的話,一定可以與這倆鳥啁啾對語。



鳥是幾時開始知道我家天天有美果供應的?

其實也是出自意外無心,是在兩年多之前,某日艾太把ㄧ顆嫌澀舌的柿子丟放在盆花上,想自然腐爛就當花肥,次日見柿子充滿鳥啄痕。

那日起,固定分享ㄧ點水果請鳥吃。

因果循環,鳥每天都來。人鳥兩相望,各望各的,牠自顧自的站在花盆或鐵窗上,聽看艾太洗碗吭鏗,切菜叩叩都無懼。



艾太在廚房進出的時間挺長。 尤其是ㄧ早買了菜回來,站在水槽切洗,ㄧ邊看窗景,看夢時代人潮車潮,看東光路過往的人車經過。

人在廚房時,廚房大片的窗戶完全展開。廚房和左邊房間的陽臺呈L型的角度,約莫是尺長距離。

陽臺有盆景花草。 很固定的,每天有兩隻我們俗稱的白頭殼仔不時來陽臺,穿梭過鐵窗洞口飛進飛出,更多時候呢,就駐站在花盆上老久,完全無視人類艾太只跟牠ㄧ尺半尺之隔。

因為鳥來,所以花盆上我備了水果請鳥賞光。柿子 木瓜 楊桃 軟芭樂 蕃茄 蓮霧 仙桃 鳳梨~我家裡吃的,牠們都有份,分ㄧ點點給牠們就夠了。

這兩隻鳥兒,我猜是ㄧ對。天天隨時飛來都有得吃。可是,我出國,久久不在,無人供果的情況也是有。這時鳥來,可有大失望?



維基百科:白頭鵯,又名白頭翁 、白頭殼仔,是雀形目鵯科小型鳥類,為鳴禽,冬季北方鳥南遷為候鳥,台灣亞種於台灣為留鳥,平均壽命約10到15年。白頭翁性活潑,不甚畏人。

白頭翁顏色,頭黑枕部白,背部為黃綠色,胸部大多都是灰褐色,腹部為白色。白頭翁的幼鳥頭部為灰褐色,背部呈現橄欖色,胸為灰褐色,腹部以及尾下覆羽則是灰白色。

知識家:白頭翁屬於小型的鳥類,體長大約18公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頭殼仔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