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所在地的雅加達省,是由華裔的鍾萬學當家,這位第一位印尼華裔省長,信奉基督教,原來是副省長,因為省長Joko Widodo選上總統,依規定由鍾萬學遞補。

鍾萬學上任,引起印尼回教徒抗議,說他對回教徒不友善,回教激進團體在雅加達街頭發動了好幾次的街頭抗議,阻止他宣誓就職。

未上任前,代理省長鍾萬學很強悍,說激進組織反政府又暴力,下令將他們解散。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

鍾萬學後來為了順利真除省長,還是屈服於抗議群眾,在印尼回教教士大會上公開表示以往有對回教徒不禮貌的地方,深感歉意。



我們旅行在雅加達的時候,正逢印尼新總統要就職,天天外出都可遇到抗議群眾。



聽說示威抗議遊行在雅加達是家常便飯,眾多小販也會追隨抗議部隊營生。



印尼的街頭抗議很具特色,就是高舉旗幟的機車大隊。

這些機車或在車陣中穿梭前進、叫囂,或者在政府機構前聚集演講。






有時機車大隊規模甚大時,警察會管制交通造成交通阻塞,被阻塞者也會抓狂猛按喇叭和叫罵。



印尼的政府機關都在獨立廣場四周的主要幹道旁,總統府也在那裡,因此獨立廣場就變成軍警的臨時駐紮地。



不知道印尼是否有集會遊行法,至少應該沒有聚眾妨害公務罪、侮辱公署罪、或煽惑他人示威抗議罪。

我們看到的印尼首都雅加達的抗議事件,和臺灣有很大的不同,這些街頭抗議的機車大隊,機動性十足,可以在不同的政府機構前遊走聚集,警察只會幫忙交通秩序的維持,不會阻擋他們想要的去處。





荷槍實彈的警察和蛇籠拒馬,只會在政府機構的門前廣場出現,這些官署是關上大門,把自己團團圍住,不是儘顯官威說是公權力不能挑戰,而大量封鎖街道人行道不讓民眾進出,造成人民不便而引伸不同立場的民眾對抗。



街頭示威抗議在各國,民眾所受的待遇各有不同,以人權言,我們最喜歡加拿大的方式,不用通知政府,只要我喜歡,我就可以參加群眾運動,就我認同的議題,大聲喊叫ㄧ場,然後悠閒的去喝一杯咖啡。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