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今天,禮拜六的早上約莫八點多初頭,艾太太我,正在小東路口裡邊的小東市場,近入口處那家貨源豐富的魚攤買魚.

傳統市場裡面魚攤上的各式魚貨,實在是像魚船快樂出航,日日載回不一樣的各款魚返岸,然後魚貨再回到賣魚的攤子上.

主婦們,今早是可以買到什麼新鮮便宜好吃吃的魚蝦啊? 不可預期! 因為出海的漁船會自海洋捕捉到什麼魚什麼蝦,花枝軟絲或透抽~不ㄧ定. 就因為所以這樣,傳統市場令我著迷,買菜樂,興頭從來不減!

傳統市場裡的魚攤,要嘛通是夫妻檔,或者有生力軍,兒子媳婦ㄧ家人管一個攤! 他們的身姿熟練俐落,分工有別,各司其職,敬業精神,跟在公司上班的藍白領一樣,拼勁十足,甚至更敬業! 他們招呼的身段能軟能硬 ,時而見他們很阿殺力主動跟你說零頭五元十元免啦,但也見過他們在跟客人軟中帶硬的嚕來嚕去,也是為了某些客人硬是要求少算五元十元之類,或者是有的客人買幾條小魚之類,秤完斤兩,要再硬凹多送一條的情況.

市場之樂,之氣,都在芝麻蒜皮斤斤計較之間,主客之間其實不頂當真,常見到他們在和客之間的拖拖拉拉,買賣耐性還真磨! 當然,也有那雙邊奇摩子不噹,從此一氣成仇,走過路過,永不往來!

艾太今日買了四條軟絲,體型不大,老闆說大的一早人家買走了! 又買了四尾比目魚,三尾紅目鰱! 秤了斤兩付了錢,然後站著ㄧ旁,看裝著魚的塑袋,依先後次序排列,等魚攤裡管殺魚的人來幫我的魚去鰓刮鱗!

旁邊有ㄧ位太太也在等,她比我先!

魚販在處理她的嘉鱲~

艾太問:嘉鱲好吃嗎? 妳都怎麼煮? (嘉鱲是好魚,好吃是ㄧ定的~閒聊嘛!)

煎了拜公,再紅燒~

接著處理兩大條鱸魚,再接著是兩尾正當時的大烏魚! 然後,魚販又自紅白塑袋倒出五六尾鹹水吳郭魚,活的,每ㄧ尾都還活蹦蹦!

艾太:啊,買這麼多魚,吃幾天?

那位年紀和我相仿的太太:買要讓阮阿母帶回彰化?內(什麼地名ㄧ時沒抓到)吃的,她們那邊,家裡都愛吃肉,魚很少買,這ㄧ次我把她帶來這邊住! 我買ㄧ些魚,我冷凍起來,阮老母可以帶回去!

女兒買一堆魚貨給老父母~記憶猶新,不多久前,我在崇誨市場的魚攤上,也見過一樣的事! 那個時候,見那位太太豪氣買一堆魚,鈔票出去是二千有找! 魚攤老闆說她常來買,每次買都是上千塊超過! 當時艾太也是問人家,買那麼多魚? 妳們家好多人都愛吃魚好啊~那位太太回應說不是耶,阮父母住山上(新化再過去的地名,山上),買魚不容易,加上紀也大了,出門不方便,所以要去探視他們老人家,我就順便買ㄧ些魚回去!

那兩位太太年紀和艾太差不多,都是五十好多啦,就是說,人家的阿爸阿母,七十好多有啦~那爹娘有沒有魚吃,當然要放不下心!

嫁出去的女兒們,孝心不忘!

楊富閔在文裡也述文說他媽媽~"機車發動就轉娘家去. 前車籃先給市場買的薏仁湯,浴拖汗衫,菜燕與封肉擠到變形,後車箱再塞爆ㄧ週量的野蔬,兩邊把手懸掛全雞全鴨..."!

重男輕女不流行了啦!? 當然,也要誇一下這些太太們的先生們,愛屋及烏有海量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兒 老年 楊富閔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