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TAIPEI演講系列裡,柯文哲醫師談生死的智慧. 他說,醫師是生命花園的園丁,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醫師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園丁只能讓花朵在四季中開得更美;醫生也只能讓病人在生死中活得更好。

人生歲月,起自迎生,末了也終歸要面對老年歲月隨之而來的老化,死亡,意外死亡。

十ㄧ月份,醫學神經學科,賴明亮教授來上了六小時的生命關懷課題。

醫療科技的發展,人類可以透過氣管插管、氣管切開、以及呼吸器等協助病人呼吸,並以人工心律器、心臟按摩、心臟電擊,或直接由靜脈或心臟給藥,抑或注射強心藥物以維持心跳,使得病人雖然醒不過來,但卻可利用人工方法維持心跳和呼吸,因而延後了決定死亡的時間。

不予急救包括不實施呼吸及心肺性急救。呼吸急救包括氣管插管及氣管切開手術,心肺急救則包括急救性心臟按摩術(俗稱 CPR)、心臟電擊術、使用抗心律不整藥劑及提高血壓藥劑等。

課題內容是關於患者因腦病變,致病人有不等程度的意識昏迷,或腦死,仰賴呼吸器維生~到了這款地步,對生命的態度,生命的品質,如何活得有尊嚴? 人是不是能在有自主性思考的能力之下,要不要理性思考如何死的安寧? 死得安樂? 醫生在醫學倫理及法律道德兩造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介紹安寧緩和醫療定義:經醫師診斷,近期不可避免死亡的末期病患,給予減輕或緩解性的照顧,以增進其生命生活品質,肯定生命價值,視死亡為正常過程,提倡預立安寧緩和和醫療曁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推行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正本並註明願意將此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上

成大社工部有關安寧問答的網址:http://www.swhos.com/qa.php

安寧療護是身 心 靈 全家四全照顧:意即醫療團隊對病患和家屬的全程全隊照顧.

醫療團隊包含醫生,護士,社工,靈性人員,志工.

醫療團隊和家屬,如何在癌症末期患者常出現的症狀中給予醫護,並對患者的身體層面和心理需求層面給予照顧.

安寧的醫療團隊也要顧及家屬的心理需求和疏導.

十二月初,白明奇副教授來談失智症。

白教授的患者是失智症患者。

醫生說,他的病人,都不記得白醫師!

做為診治失智科的醫生,會感覺沒有成就感嗎?

白醫生說,當做,陪病人和家屬共走一段路。

失智,無藥可醫。藥物,只能延緩病情惡化,和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二0一三年,統計,全台有十九萬失智患者。實際就醫人數不及五分之一。

失智定義:失智症是一群專門奪取人記憶力和認知功能的病。比如阿茲海默症,中風或傷及腦部的血管性失智,巴金森氏症失智,水腦症,硬腦膜下出血。

名人,諾貝爾獎得主高錕 雷根 柴契爾夫人 李泰祥. 隨著年齡老化,失智會伴隨不去!

相關電影:昨日的記憶,Claire~記得我愛你,Iris,日本片明日的記憶,愛慕....

失智是長期慢性病,無藥可醫. 臺灣現象,眾多患者要仰賴外籍看護,媳婦,女兒,未出嫁的女兒.

希望能有一個完整的醫療體系和社會資源相輔相成,例如護理照護系統,日間托老照顧,康復巴士等等。

預防醫學,多宣導,一般民眾可即早認知,多做預防,生活態度積極施行三高二動~頭腦要動 休閒活動 有氧運動 高度學習 高抗氧化,積極面樂活,多少可減輕或延緩失智早臨。

相關新聞:【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生命的終點時程你無法掌控,但你可以決定自己和世界說再見的方式。談到「安寧照護」,一般人多半聯想到臨終病人的緩和醫療照護,現在,安寧的定義有更廣闊的延伸,從過去的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到現在的ACP(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讓每個人在健康或重病。

案例故事:88歲的王老先生中風數年,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近來發燒、咳嗽且呼吸困難,診斷為肺炎,到醫院注射抗生素,必要時須插管使用呼吸器協助呼吸。

以王老先生的狀況,要完全康復很難,若使用抗生素,肺炎有可能被控制,但日後會不斷復發。王家大兒子覺得父親過去不輕言放棄,應做更積極的治療;但女兒覺得父親若清醒,絕不會接受四肢被約束又被插管的生活,寧願接受安寧照護,減輕不適,尊嚴離開。

及早想清楚 不給家人負擔

類似這樣的爭執,在醫院常常出現,甚至可能會導致醫療糾紛。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負責撰寫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手冊,他表示,今年安寧緩和條例修法後,安寧緩和走向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便可以解決此問題,台灣目前正在努力中。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一個過程,包括充分思考自己對生命盡頭的價值觀和信念,民眾可先了解目前各種重病的醫療方式,選擇想要的和不想要的醫療照護方式;也可以指定一位醫療委任代理人,在一旦無法為自己做決定時的代表,說出當事人意願。王英偉說,這個人可以是配偶、孩子或是無任何親屬關係的第三人。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包含:

1.急救意願表達(安寧緩和意願書、健保IC卡註記)

當面臨生命盡頭或是生命跡象消失時,表達要或不要施以氣管內插、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等標準急救程序或其他緊急救治行為。

2.維生醫療抉擇

末期病人對用以維持生命、但無治癒效果,而只能延長其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的選擇。

3.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

當因疾病嚴重而無法表達意願之際,可選擇一位代理人,由他代為表達當事人意願。

4.預立醫囑

在健康或是意識清楚之際,與醫師共同討論後,包括當事人與醫師共同簽署的文件,說明當疾病無法治癒或臨終前,若已無法表達意願,由醫師根據當事人原來的意願簽署的醫囑。

何時生效 需兩位醫師判斷

王英偉認為,修法後的安寧緩和已經包含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具有法律效力,目前全台灣有20萬人在健保卡上註記;必須在兩位專科醫師判斷,生命已到末期,已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時,才會發生效果。

不過,馬偕醫院醫學院教授賴允亮認為,ACP包括安寧緩和,但目前尚未到立法階段,未具法律效力,可比喻為目前僅到相愛階段,還沒能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ACP的終極精神,簡單來說,賴允亮認為是自己將來的事情「自己做決定」,而非子女做決定。

有能力時 簽了隨時可更改

如果簽了以後,醫師會不會放棄急救?王英偉說,臨時發生緊急醫療狀況,但未能確定是否已到生命末期,醫護人員會先採取維持生命的醫療措施,若隨後發現,生命已到末期,才會停止治療。

簽了可不可以改?王英偉說,只要還有做決定的能力,可以隨時更改。

人生路上,我們做過很多決定,學業、事業、婚姻等林林總總,但面對死亡計畫,卻被大部分人忽略,甚至不願意面對。希望在人生的終點能夠「瀟灑」離開人間,那就必須在健康或是有意識之時,選擇好到另一個世界的方法。

▇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Q:幾歲以後可以簽署?

A:年滿20歲具行為能力的人,都能夠進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可以在健康或生病的時候填寫,尤其是老人家、末期疾病,以及從事高危險職業與活動的民眾。

Q:哪裡可以簽署?

A:可以上安寧照顧基金會網站下載表格http://www.hospice.org.tw/,或至各大醫院索取表格。

Q:如何將「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

A:將已填妥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正本寄至以下任一單位,即可申請辦理健保IC卡加註事宜:

●行政院衛生署10341 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
電話:02-8590-6666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25160 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45號
電話:02-2808-1585

▇我想住進安寧病房,該怎麼安排?

先至有開設安寧病房的醫院掛號,帶著原診斷及治療醫院的病歷摘要或是診斷書就診,與安寧療護專業醫師詳談後,決定住院與否再行安排。若就診醫院本來就有安寧療護,可請主治醫師代為安排。

▇住安寧病房很貴嗎?

目前住在安寧病房之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標準。如果是住三人房,不必付費;住二人房,一天約付1000多元;住一人房,須付約2000多元之病房補助差額,視各開辦病房醫院收費標準而定。

醫藥費部份,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貧困末期病人亦可透過合約醫院社服室,向安寧照顧基金會申請經濟補助。

▇安寧療護 一定要住進醫院嗎?

安寧療護除了醫院中的病房外,也有另一種安寧居家療護的方式。根據統計,國內有八成癌末病人,希望在家嚥氣,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蔡淑鈴說,目前健保給付安寧居家療護,包括每周一次醫師診察、兩次護理人員居家服務,及呼吸器租借。

全文網址: 安寧病房 也有醫療 不是在等死 - 安寧療護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0083#ixzz2ngRIpOpg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ACP/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簽了可不可以改? - 安寧療護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0087#ixzz2ngPp9fxO
Power By udn.com

柯文哲醫師談生死的智慧
TEDxTAIPEI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3-wen-je-ko/

白明奇醫師佈落格 熱蘭遮城的黃金歲月 http://tw.myblog.yahoo.com/paimingchyi/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 http://cjo6u04.pixnet.net/blog/post/35537372
失智症狀與照顧 http://ksph.kcg.gov.tw/walking0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失智 安寧醫療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