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34
馬華民政應思考定位
光明專欄  2013-05-08 19:20

激情過後,民主征途路仍遙遠,是時候回到日常生活的軌道讓情緒沉澱,為下一段路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佈局。這次戰役中,火箭無疑是個大贏家,但在伊斯蘭黨痛失吉打,開明派主將如沙拉胡丁、末沙布均吃敗仗後,明月照何處,是民聯前進的關鍵。

當了20年吉蘭丹大臣的聶阿茲終因年事已高退位,伊黨的保守派與開明派爭戰,隨時爆發。納吉為這次大選比308痛失7席定位為“華人海嘯",是忽略城市馬來人尤其首投族的轉變。

馬華不入閣、民政黨全國只贏柔佛的新邦令金一個國席,納吉如何籌組新內閣班底,納入華人聲音受各方注目。有人說,華人在野、馬來人在朝局面已形成,華社前途堪虞。

更有人說,大選成績揭曉讓許多華人因斷送馬華而後悔。可是,當火箭高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作為馬華堡壘區的柔佛險被攻破,只剩幾席垂死掙扎,都在在證明華人的種族政治玻璃天花板已被打破,不在乎膚色。

公平治國才是要點

未來5年的政治格局,在華人眼中不是誰能代表華社,是哪一個陣營能在大眾權益下“Play a fair game",公平治國才是要點。這從火箭可在部份混合區勝出,吉打華人和巫裔能還政國陣得以證明。
相反,伊黨多名戰將落馬,以選票和席位增減分佈來看,甚麼才是郊區馬來人所要所願,伊黨如何在聶阿茲退位後,走出全民格局,才是未來是否能帶領郊區馬來人打破種族政治的關鍵。

《商道雜誌》面子書刊載一篇梁文道題為〈正義沒有國籍〉的文章。內里記下他到檳城,親眼目睹了一馬組織給免費吃喝,妖嬈歌手台上載歌載舞的情形,這讓他震撼於民主國家還能公然行使金錢政治。
所以,他不惜以一個香港人身份發言,因為正如其他國際議題,都是正義當前、無關國籍,人人都有維護公義的權利。

如果308政治海嘯的意義,是讓大馬政治板塊起了鬆動作用,505於大馬民主政治的意義不應只著眼在誰主布城,而是種族政治框架進一步被鬆綁。馬華、民政不思考本身定位與策略,一味還在玩種族聲音、金錢政治,就會如梁文道所言,在政治上失去正義。

最後,兩黨可能就如當年的人民進步黨或其他,逐點式微,最終消失於政壇。
【專頁:大選線上】(光明日報/好評‧文:司徒瑞瓊)



大選活見鬼
光明專欄  2013-05-08 19:11

這場選戰,只有林冠英是真正的贏家,因為他一早表明要在檳城扎根落腳,即使民聯掌政也不入京當官,如今輝煌的戰績又使到穩穩當當再擔任首長,爽不自禁。

行動黨上屆贏28國席,此次斬獲增至38席,她絕殺馬華的文攻武略遙勝一條街,也是大贏家,盡顯大佬風範。民聯改朝換代的口號從一開始就喊得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變成連綿的夢囈,再從夢囈中解夢,又以為一步之遙就到布城當家做主,然而,由於公正黨和伊斯蘭黨議席不升反跌,民聯僅得89席,林吉祥窮其47年的鬥爭,38席的戰利品竟然不能掌權,此時又變成“哀家"。

支持者不得不用革命浪漫的情懷互相激勵,不要放棄,再等五年。這是年輕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奮進勇氣。但是,伊斯蘭黨精神領袖聶阿茲於大選翌日便已意興闌珊,把吉蘭丹大臣的位子讓他的副手頂替,不玩了,有點掃興。

安華鬥志仍然高亢,他不承認大選成績,質疑其中40個議席有舞弊。既然不承認,民聯就應該同仇敵愾跟國陣再鬥下去,看看能否翻盤。但是,行動黨在檳城和伊斯蘭黨在吉蘭丹都已宣誓就職掌政了,等同承認大選成績。

現在,只有安華在唱抗議的獨腳戲,用種種現象說明大選有貓膩。譬如,臨選前三天,網上就有傳說國陣包機運載6萬名外勞冒充選民到雪州造票,但選舉結果,民聯還是贏了雪州政權。

兵分ABC區域捉鬼

民聯領袖一呼喊,不少人通過面書和微信發動捉鬼,成立逮捕專隊要揪出幽靈選民,公正黨一名頭目在面書上說,先截停這些人,然後打某某電話,接下來的事,“這些人懂得怎樣做"。儼然以即將執政的姿態行使執法大權。而貌似孟加拉人的選民成為集力截查的對象。
普通常識可以判定,如果要製造幽靈選民,國內三兩百萬的印尼移民或外勞是最理想的現成人選,只有愚不可及的人會以包機載送孟加拉人投票。問題是,印尼人和馬來人容貌近似,分分鐘會馮京當馬涼闖出禍,捉拿孟加拉人就好辦了。

有一則微信,特別劃分ABC區域捉鬼,集中火力保護安華女兒努魯在其選區不受“入侵",然而,當天在有關地點水靜河飛,選舉結果努魯擊敗了原任直轄區部長,巫統的拉惹龍吉。這些捉鬼隊跟影子打了一場架,現在努魯勝了,也許等著邀功領賞。

受到大陣仗捉鬼的地區在巴生,本地群眾圍堵乘坐巴士的50名外勞,限制他們的自由直到投票時間截止為止。但經過警方查證,這些分別來自孟加拉、尼泊爾和緬甸的外勞擁有合法准證,正前往各工廠上班。但是,這場景上載到網絡繪聲繪影,人們以“一圖勝千言"的心理瘋傳,謊言就侵入人心變成可以相信的事實。

在文冬,廖中萊以379票險勝黃德,立刻有傳言說計票時停電而多出了票箱。但是,即使黃德和文冬行動黨一眾領袖澄清根本沒有停電這回事,但相信網絡謠傳的仍大有人在,因為選擇相信所敵視的一方是可恥的時候,這些人不約而同的譴責,就充滿著正義感。

【專頁:大選線上】(光明日報/好評‧文:林放)



華人告別政治主流‧又如何?
光明專欄  2013-05-07 19:09

人民的公民意識提高和醒覺,第十三屆大選,全國投票率達80%,創下歷史新高。這也是第一次,海外選民不惜花費時間金錢,踴躍地回國投票。許多非政府組織傾全力搞活動,辦了一場接一場的選民需知講解會。身邊朋友和鄰居一個拉一個,不但自掏腰包付車馬費,還特地向公司請假,投票日當天去當監票員,成功阻止許多舞弊。
我們看到很多公民組織、學者、企業家勇敢站出來,喊出民主改革的希望。
然而選舉結果出來了,國陣繼續執政中央,扛綠色旗幟上陣的黃德僅以三百多張票輸掉了一個國會“綠色"議席。
朋友們心碎了,流淚了,痛哭了……
親愛的朋友,哭過之後、心痛過後,重新堅強站起來吧!
這一次,雖然未能扳轉五十多年根深柢固的種族政治體制,但是,我們還是看到民主改革長出枝葉和綠苗。
民聯仍然打破國陣三分二大多數議席,而且比上一屆多贏7席。國陣133席(巫統88、馬華7、國大黨4、民政1及東馬33);民聯89席(民主行動黨38、公正黨30及伊黨21)。數據不講謊話,國陣代表了單一族群統治政體,民聯催生馬來西亞多元族群的民主陣線。
選舉結果顯示,大馬國會穩步朝向兩線制,反對陣線具有更大力量監督執政政府。國陣喪失三分二優勢,就無法任意修改憲法和立法。
成績顯示火箭獲馬來人支持
民聯在檳城,雪蘭莪及吉蘭丹以漂亮成績執政,民聯在柔佛州國陣堡壘攻破了一個缺口,行動黨領袖林吉祥以超過一萬四千多張多數票勝出,火箭得到更多馬來人的支持,尤其是雪蘭莪州、柔南、柔北及柔中城鎮化選區,城市選民、不分種族,用選票拒絕種族政黨。
更值得鼓掌的是,兩個土權分子,競選丹州巴西馬區的依布拉欣阿里,以及國陣雪州沙亞南區的朱基菲里,都吃了敗仗。
不管城鄉華人,都走出了513的白色恐怖,狼來了的伊斯蘭課題無法再發酵,阿婆阿公不怕,新生代勇敢參與政治。人民力量崛起了!
有人說,這場選舉結果是一場華人政治海嘯,馬來西亞華人走入了兩種族制,華人告別政治主流等等。
平民百姓要問的是,過去56年華人在政治主流內,華人又得到怎樣的待遇呢?朋友說:“我們寧可要一個沒有華人部長的聯邦政府,也不要支持選舉舞弊,斷送下一代的希望。"
一句老話,化悲慎為力量,前面的路會難走,但要堅強一步一腳印走下去,相信願意走出來,並肩作戰的人會更多。
《光明日報》官方臉書分享:“越是黑暗時,越不能熄滅生命的燈盞,越要點亮人生的光芒。這光芒,就是信念和希望。"
我愛我的國家,我愛我的家園!
【專頁:大選線上】
(光明日報/好評‧文:葉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