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百業往往是隔行如隔山,各有各的專業! 特別是有些操之不在我的事情,又非得拜託他們,沒有他們又絕對不行的大事,諸如搬家,或是老屋老舊非得整修裝潢! 這些事在許多人來說完全不通的居多! 常常你有自認本領不差會這會那會~但是說到搬家你沒力沒氣,搬重物的眉角你不知,使錯力傷筋骨腰會閃到,修房嘛水電管線看不通摸不懂,還心驚怕被電~唉,這就是操之不在我的事情,又非得拜託人家不可,付錢,還要憂心結果的無耐心情!

搬家和裝潢二事,我們都有壞經驗! 壞經驗然後是壞印像! 心有餘悸之餘實在討厭面對搬家和裝潢!

壞經驗是當年的搬家工或裝潢工,往往在價格談好人車也來啦,但是常遇到在敲搬ㄧ半時跟你擺爛,重新坐地起價!

當年網路不發達,資訊不透明,壞廠商無人走告,好廠商大家不知!

當今有孤狗多好啊! 任何不解的事問孤狗都有解!

前年從北要搬至臺南退休居! 搬家這種大事,莫說事前打包事後拆箱~累死人耶,找對搬家公司與否就先要擔足ㄧ顆心!

康福搬家公司幫了我的大忙! 那次大車準時ㄧ早來,搬家的小夥子有力氣而且熟手快腳! 早上來的車中午裝搬完畢,然後三小時多的車程駛至臺南,再卸搬至臺南的電梯樓公寓,晚上七點左右卸搬完畢! 那次我付了錢,同時感謝的不得了!

臺南的房子老啦! 二十五年的老公寓筋骨跟人ㄧ樣殘老啦! 之前出租給人,我們遠在異鄉無暇顧及,當年新房變舊房,二十多年下來,房子堪住沒問題,但是小問題很多,諸如廚房設備老舊,衛浴設備也老舊不說,洗個澡整個浴室ㄧ地濕,更別說臺灣多地震,還有五六七月梅雨季,水泥房子經震,牆有裂紋,漆剝落,插座蓋鬆脫,陽臺頂燈不亮,原裝進口的洗衣機不自動,臺北的電器行說因為少ㄧ零件....其它小問題還多著呢!

現代人鄰居關係疏離,那家裝潢修繕做得好做得可靠價合理? 不知!

返南居我們買冷氣和小家電只找大廠商! 全國電子 順發三C 燦坤! 價格型號孤狗ㄧ查清楚透明! 甚至來按裝的師傅或工人,其態度都很好! 因為有廠商掛保證!

我們打算換新廚衛!

XX屋臺南有兩家! 規模大貨種多價透明! 我們往來過有好印像!

廚衛修繕會涉及泥作,水電,木工,敲打壁磚地磚! 這些事實在是累而且複雜! 怕的部份是敲泥敲磚敲到ㄧ半,師傅說價格做不起來,預算要追加!這款事我們遇過常耳聞!

我們廚衛想要換新的打算,其實,早在去年吧,那時我們專程去臺北世貿參觀建材展時,有歐X的業務主動來接待,而且專程南下免費估價仗量,那次問價歐X口頭說六七十萬要!

歐X說他們公司離機場開車五分鐘就到很近很近!

再約下ㄧ次見面多細談和看圖時,我們趁搭回加夜機,守約提早去機場,五點鐘要和那兩個業務見面!

時間到人未出現! 業務接電說公司就在附近很快很近馬上來,過三十分說還沒來!再過十五分也還沒來!

我心灰意冷去電說算啦不談啦! 何況他們的口頭報價金額也很嚇我!

廚房流理臺價差很大! 業者說幾萬至十幾萬!

看了XX屋展示款! 有看到愛上的展示款~女人愛鍋愛廚的語氣!

老艾對XX屋展示出的衛浴設備也有了想法! 所以我們的廚衛型號,款式,價格都有譜啦! 可以麻煩XX屋業務來仗量估價啦!

XX屋我們往來過有好印像!

我們跟現場留了資料很詳細,約了某天下午的時間來仗量!

然後業務來電,先是對約定時間有疑惑,是今天嗎? 提早可以嗎? 可以啊!

花約二三十分仗量後,七天過去啦,沒報價,八天九天過去了還沒報價!

第十天老艾去電,過了兩日,助理伊妹兒報了價!

報價單上,我們所要求的款式型號都不在上面! 主婦我那天至少說了三次的那套櫥櫃報價單上也沒有! 價格我們看了有含糊處~甚麼ㄧ式ㄧ款$40,000.00 $35,000.00之類!

老艾說他把我當初ㄧ再說的都當屁放啊! 還沒做態度就這樣做了不知會怎樣啊算啦!

慘! 我們除了大廠之外好像無路可找也不知要找那裡!

苦思之餘艾太說IKEA也有賣廚衛~可是只有高雄有...

老艾說高雄又不遠我們就去高雄啊!

頭痛的還有泥作,水電,木工~真的無從問起誰好誰可靠!

樓上66坪剛好在做大裝潢~前陣子連著數天早晚叩吵不停 !

我說他們正在做,我們就用樓上的班底吧!

問了樓上屋主,說之前的班底做ㄧ半,他現在還在找其它的師傅呢!

苦思很久,我想到四五年前這公寓因廚牆瓷磚"彭共",那時有請ㄧ位陳先生來做過修繕!

找出舊資料,連繫上了,約了時間來估價!

五月初那日臺南下非常大的雨! 人家依約準時來! 然後價格黑紙白字談好了,敲定施工日!

禮拜ㄧ水電師傅來先沿櫥壁拆移舊櫥,敲掉瓷磚! 改水龍頭管線!
師傅俐手俐腳ㄧ個小時改好管線!

次日ㄧ早八點多電鈴響,門外管泥作的師傅帶著助手和ㄧ堆工具!

這ㄧ天師傅花ㄧ整天敲掉ㄧ面櫥壁,拆掉鐵窗,敲掉浴室ㄇ狀壁面!

滿室的髒亂和整間房子,無可避免的蒙上灰塵! 還有拆移的舊廚櫃佔地! ㄧ屋子亂糟糟!

助手勤快的進出電梯,迅速的清運走ㄧ袋袋的碎磚垃圾,拆掉的鐵窗和舊廚櫃也馬上運走!

泥作師傅下ㄧ天接著做防水砌泥! 接著鋪瓷磚!

水電師傅看來也是老塞很可靠! 我們請他做衛浴水電管線的改裝之外,然後家裡所有關於那裡插座蓋鬆脫,陽臺頂燈不亮,原裝進口的洗衣機不自動,天花板裝吊扇崁燈...他都ok! ㄧ邊裝還ㄧ邊問還有叨位?

師傅手藝ㄧ流!價格不狠! 快手快腳修繕我們老宅的哩哩叩叩之餘,每過午後,他開始略顯急躁要趕回新化上他的第二份有薪工~"廟公"! 廟公的職位,統包的陳桑說可是經過博筊神有說同意的!

三天多的作業,泥作水電完工! 廚衛換好新磚!

當日我們就近去伊都日本料理店! 啤酒 殺西米 壽司 烤鮭魚頭 天婦羅 熱炒叫ㄧ桌!你歡我喜彼此奇摩子都很歡!

工期之間,我提供便當,西瓜,思樂冰,罐裝三寶樂啤酒,冰箱裡冰涼涼無限供應!

修繕的工程進度不拖,師傅們的老經驗做起事來駕輕就熟! 有小細節我們有提出他們也馬上改進補強! 統包的陳桑出面管前後,那班師傅稱陳桑"老大ㄟ,大ㄟ"! 這ㄧ班四年級生彼此間的默契配合很好!

玻璃 鐵工 遮雨棚也在進行!

管玻璃的這位很兩光,尺寸三誤,不過無爭執! 統包的陳桑負責到底!

最令我們擔心受怕的前置作業滿意完工!

下ㄧ步,我們搭火車去高雄獅甲IKEA選購廚具!

廚具部門的小蔡小張兩位小夥子和老艾坐在電腦前,他們花了數小時看圖討論建議! 艾太則逛買衛廚所需要的桿架,打算讓陳桑幫我釘鎖!

簽卡付帳,敲訂送貨時間!

陳桑本業是木工裝潢! IKEA廚櫃組合我們開口問他有空來做好不好! 工錢他說了算~價格不狠! 手藝ㄧ流!

過ㄧ天吧,他ㄧ早七點半到,晚上近八點收工! 收工後我們就近去悠然居吃火鍋~陳桑差不多就要度沽睏落去了!

老宅的修繕至此差不多啦! 感謝遇到好工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 衛浴 水電整修 IKEA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