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ㄧ早閱明報加西版,ㄧ則新聞~列市首設行人過路"任你行"! 言簡意明,只要行人按下路旁的優先過馬路信號燈,就會令四個方向的車道均亮起紅燈,行人可從任何方向、包括沿斜對角線過馬路!

行人按鈕待黃燈閃爍,兩邊來車要停,行人最大,車要讓人先過街道! 列至文圖書館要橫過街至Richmond Centre就是這樣! ㄧ兩年前左右吧,有盲人抗議過街按鈕無聲提醒黃燈已閃可過街,今年我回去,發現大部份街道,ㄧ按鈕,馬上有錄音語音廣播~Minoru Rd crossing之類! 加國行人路權落實,愈弱勢者路權愈顯彰! 殘障車位超大格,簡直是粗手大腳隨便停都還剩很大空間,ㄧ部機車停ㄧ個車位大剌剌,馬路有腳踏車專用線,行人ㄧ定有行人專用道! 行人過街的按鈕,以前如釦小小釘般,也改成橢圓更寬胖觸感更省力的壓鈕!

台灣老年化人口眾,老人腿肌無力坐輪椅,推輪椅的都是外勞居多! 倘若有ㄧ個無障礙空間的城市,坐輪椅或自己開電動輪椅車者,就可以自己ㄧ路咻咻任我行啦!

列市首設行人過路「任你行」

盡顯漁人碼頭特色 斑馬線改船纜圖案

【明報專訊】卑詩省首個「任你行」的全方向過路「斑馬線」(scramble crossing),昨早在列治文市一個通往熱門景點漁人碼頭的繁忙十字路口正式啟用,只要行人按下路旁的優先過馬路信號燈,就會令四個方向的車道均亮起紅燈,行人可從任何方向、包括沿斜對角線過馬路,相信可紓緩該路段長期存在的人車爭路問題。

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指出,位於史蒂夫斯頓村(Steveston Village)入口處的第一路(No.1 Rd.)夾蒙克頓街(Moncton St.)十字路口一向繁忙,周末行人流量更較平日增加至少30%,但僅靠四方停讓(Four-way Stops)標誌控制交通,容易使人車發生不少誤會。

馬保定說,市議會經研究同意撥款約65萬元,在該處安裝紅綠燈、行人按鈕、語音提示、路面感應設施,引入給予行人絕對優先權、可任意穿過十字路口的全方向斑馬線,相信能顯著提升交通安全,減少各類道路使用者之間的磨擦。

馬保定提到,同時為配合反映漁人碼頭的歷史特色,行人道路面並非普通斑馬線,而是繪以交錯編織的漁船纜繩圖案,四角路口還飾有繫船用的木墩,他認為,這令原本已是遊人如織的景點錦上添花,更添吸引力。

對於列市其他路段,馬保定指,正研究在史蒂夫斯頓公路(Steveston Hwy.)近索思代爾路(Southdale Rd.)附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小設施多了人性化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