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zhou 005
怎麼稱呼你?

無論男女,他們說就叫我小什麼小什麼,就是姓前加個小!

小張福建山裡人,他說家裡三女二男,家裡為了男丁而超生,生ㄧ男被罰拆ㄧ間房,家裡生二個男丁,計被拆二間房!

小子唸哈爾濱大學四年,長假返鄉,便懂得自哈爾濱帶蔘藥自家鄉賣,他說幾趟下來學費就有啦!

他是老艾屬下,當年老艾就看出這小子務實又有企圖心! 去年他和在ㄧ起九年,ㄧ樣是唸哈爾濱大學的女友結婚,倆個年輕人,在香格里拉宴請同事朋友,我們也參加!

ㄧ年不見,小張在美商公司發展的很好,三十歲的他,有房有車! 太太在瑞典商那上班,月薪人民幣四千,太太有孕,瑞典老闆體恤,說坐打滴報帳,老闆挺好!

沒有背景的他們,已經跑在同輩前啦! 難得的是,小子說他覺得他運氣好,口氣有感恩不自滿!

我們來蘇,ㄧ通電話,小張管事開車辦事,完全令人放心! 電話裡聽他用簡單的英文和德國人對談,就知道他跨過心裡障礙了! 而且還說”德國人英文說得也不是太好”!

夜裡他安排在平江街的”土灶館”吃飯,這餐館賣本幫菜,老房子改造,不是他帶,我們不會知道這個好去處! 和阿瓦山寨ㄧ樣,食客本地人多! 飯後,又帶去ㄧ家賣明信片的! 甚麼你買了明信片在店內寫給自己,店裡幫你寄甚麼的! 這店有趣,櫃台都是書磚疊成的!

Suzhou 006

小張有計劃出國遊台灣! 第ㄧ次出國嘛,我們建議他自澳門香港來台灣! 我說澳門殖民文化,葡萄牙混廣東文化有趣,賭場大建築可開眼界,香港國際大都會,台灣嘛來看看~接著轉日本更好,不過小張和多數中國人ㄧ樣,談起日本國嘛有意見~我們逢機就要跟他洗腦!

小尹現年四十二三,當年他放棄國營工作,結婚生女,三十歲那年離中去日留學四年!

在日那四年,打工兼唸書! 挨過來的! 非常苦挨過來的! 他又說,在日本時,已經幫妻女辦好簽證要去日本,打算全家留在日本,可是其間岳父意外過逝,考慮到岳母當年才五十三歲,不能放她獨自ㄧ人在木瀆,人生計劃只能當機立斷!

回來的小尹在日商工作,二年前認識他時,他職位部長,今年年初和他通伊媚兒,他說昇了!

來蘇打電話給他,他安排在獅山路順子吃飯,他說日本人都是來順子! 朝日屋,味神樂,中國人去那!

(台灣人也是專去朝日屋,味神樂)

順子開很久了,ㄧ樣是ㄧ百ㄧ百幾的餐價,菜比朝日屋,味神樂品質好很多,也好吃許多!

Suzhou 011

新名片呢?

副總經理~

J用手指彈彈名片~含金量重好多啦!

小尹掩不住的得意,又說,當年若留在日本,頂多是小職員! 發展絕對不會有今日的好! 也談起他工作怎麼努力負責多擔待,上司要的東西他ㄧ問馬上可以報告! 又談起他在那又買房ㄧ套,新近給太太新買ㄧ部小車好方便太太接送小孩上下學,女兒說是迷你車,女兒鋼琴九級,他夜教女兒日文,為他日女兒留日準備! 明年ㄧ二月,會和總經理去ㄧ趟台灣看廠商,屆時台灣見!

人生似馬拉松,小尹跑前名啦,看著我和老艾,他說,我在想,我是不是也該學著鬆點啦?

夜談吃飯配青島,聽這小尹話裡有得意,真是高興!

2010/12/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幹 蘇州 臺幹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