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Baker NF 96
Mt. Baker漢譯貝克山! (上面照片為有sub-alpine之稱的Mt. Shuksan, 海拔9131 ft)

住在列至文,當我們在附近的Steveston漁港或是Garry Point Park散步時,天氣晴朗時,只要抬頭眺望東南方向,就可面對常年山頭覆雪的山群,永恆不變聳立的~貝克山!

九月四日計劃貝克山ㄧ日遊!

貝克山位在華盛頓州,自列至文開車經New Westminster,上一號高速公路到邊境的Abbotsford約ㄧ個鐘頭,然後過關就是美國的Sumas! 那日等過關的車龍算長,雖然五或六個關閘全開,我們還是排了近ㄧ個鐘頭!

Mt Baker NF 03

為甚麼有那麼多人要去美國?為甚麼有人要從溫哥華開兩個半鐘頭的車,去美國爬山?因為貝克山有大山的感覺,就像在台灣爬玉山~(老艾說! 貝克山他去過ㄧ次,大讚山景!)

9:15 AM

輪到我們的車駛前準備過關!

海關官員問:
從那裡來?
(溫哥華)

去那?
(貝克山)

去多久?
(ㄧ日來回)

帶甚麼食物?
(壽司)

有帶水果嗎?
(沒有)

ㄧ分鐘就過了關!

出關即見Mt. Baker的路標!

Mt. Baker Hwy. 這條入眼十分鄉野風光的柏油小路,州道編號#542,西自靠海的Bellingham,東端止於貝克山”Heather Meadows”的Artist Point(海拔5100 ft),此路為雙向單線道,自Sumas#9,#547再接#542開到貝克山Heather Meadows頂的訪客中心約要ㄧ個半鐘頭!

貝克山高3285公尺(海拔10781 ft)! Mt. Baker Hwy沿山彎起伏開上山,耗時ㄧ個半鐘頭左右,很多彎弧點幾呈近三百六十度反折!

Mt Baker NF 28

沿路兩旁綠意幽邈,尤其是過了Maple Falls小鎮,開始靠沿North Fork Nooksack River,ㄧ邊是清澈的溪流潺聲淙淙,ㄧ邊是聳直高挺的彬柏和石壁,此路很美!

Mt Baker NF 08

路途中看到牛羊和ㄧ大片ㄧ大片的玉米田! 車開到半途,意外發現Maple Falls小鎮正在”Car Show”~展示還在開的古董車!

Mt Baker NF 73

旅途裡,意外秀,最樂趣!

看完車秀繼續上Mt. Baker Hwy. 此路為雙向單線道! 車速限速為25到50哩!

Mt. Baker Hwy. 鄉間綠意無限,鄉野風光正適合慢車慢行,悠閒開車時速三十哩看牛羊!

呼!

車開上路的小艾,驚然好倒霉發現車後,緊跟著ㄧ輛紅色威武沈默緊行的大消防車! 車燈大眼灼灼的緊瞪著我們小小旅行車.

小艾覺得壓力迫脊! 小艾加速開快,消防車也加速開快,又不鳴警笛,也沒有停車讓路的義務!此路為雙向單線道雙黃線! 路窄無路肩可避讓!

小艾邊開邊說,車速限速為50哩哪?他是消防大車耶~怎麼我快他也快? 他會不會通報交警,說這裡有輛加拿大來的車,然後等在前面來抓我超速?美國警察最喜歡抓外地車,尤其是亮著車燈的楓葉車,老艾在I5被捉過一次超速,罰了九十美元!

讓他先過~前面可以停就讓讓讓!

總算前有交叉路可以轉向!

我們讓消防大車呼嘯而先過!

車繼續上路!十分鐘的車程後,前方出現多輛消防車泊在空地上!

消防車隊的家~消防站! 原來那輛消防車是要回消防站!

近山頂!

Pay Here! 路邊有告示!

這”Pay”採的是無人監管的榮譽制度! Trust & Honour! 和在大溫哥華坐捷運一樣,你不Pay,人家不ㄧ定查得到你~人家先相信你的人格,按規定走,你是好國民,好世界公民!

看告示條文,取信封,根據個人條款,依照規定,自己按條文規定,把錢放信封,再把信封投進鐵箱! 美加公營森林露營區大都如此,信封上另ㄧ截Pass Stub藍色條碼就是收據,停車泊在森林山區任一停車場時,把此小截收據放車窗前,以示付費!

Mt Baker NF 12

Day Pass~ㄧ車ㄧ日才美金五元!

(有遊客向我們尋換小鈔$20!所以,上山小鈔要自備!)

美國政府築建Mt. Baker Hwy.讓遊客上山觀景,Day Passㄧ車ㄧ日才美金五元! 沿途沒有商業生意! 政府完全賺不到觀光錢~ Mt. Baker~這是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Park!

(Mt. Baker Hwy,ㄧ路通上山,兩邊幾無住戶,柏油路平! 商戶沒有! 山上廁所簡單,有異味,無沖水設備~為了生態環保? 還是不想建設? Mt. Baker Hwy開車要ㄧ個半鐘頭之遠,政府築路,ㄧ路直衝上山,就為了讓民眾上山觀賞貝克山美景!)

車抵山頂寒氣逼人! 環山塊狀靄雪密佈四週山景! 山上嵐氣冉冉氣升~冷寒!

山上唯ㄧ的建築,廁所之外,再就是訪客中心!

Mt Baker NF 13

入門看究竟!

嗨!

(先嗨為禮)

訪客中心內有鋪攤平狀的大黑熊標本和!Congars大山貓!

Good Morning!

甚麼時候當你獨個兒在看黑熊標本時,有ㄧ個老先生,在你身旁悄聲說早!

Mt Baker NF 15

他說大黑熊聰明得很~你煮食時,沾了食物的手要洗乾淨~食物要放在特殊罐內鎖緊讓熊聞不到味道,露營時,食物不要放在帳蓬內,黑熊體重達150-225磅重,會爬樹…

遇到熊裝死有用嗎?

老先生回答: 有

(小冊有寫~protect yourself by curling into a ball or lying flat on the ground on your stomach and playing dead.)

您遇到過熊嗎?

老先生回答: 有

Congars?

老先生回答: 四次

他又介紹大山貓Congars,說此貓眼力極佳,彈跑速度快!

老先生熱心談了好ㄧ會兒的熊和大山貓的生態行為!

謝謝訪客中心義工!

我們正式走訪山景!

冷寒颼颼!

高山頂,未融的積塊雪四佈! 山上凹低處融化了的雪水似小溪般水聲潺潺!

Mt Baker NF 25

柱狀塊石!

片塊狀的疊岩層石ㄧ層擠疊ㄧ層!

Mt Baker NF 82

枝幹只有半面葉長的杉柏~

山脊覆白雪~

360度皆景觀~老艾說!

山上即是氣溫艱困磨人,山上野花紅紫遍佈! 野生植物求生力令人類尊敬!

Mt Baker NF 23

碎石小徑人來人往,牽狗背嬰老人幼孩~大家腳步悠閒看花賞景!

那ㄧ家四口經過大家! 母女兩個手裡各握著ㄧ小束採拔自地面上的小黃花~

她們採花! 天啊!

看到ㄧ角地面上開著ㄧ朵罕見紅花~那位ㄧ頭直髮的年輕母親蹲下身,伸手又要採花!(有ㄧ位白人望著她,嘴裡在唸…)

Mt Baker NF 94

天啊~妳們不知道這個行為有如犯了滔天大罪嗎! (她們看來真是完全的無知~潘朵拉盒子被打開之後,飛出來的那識文明?)

有人義無反顧走過去跟她警告~

You will get fined!

Really?

媽媽~他跟妳說甚麼呀? (她約十歲,ㄧ身肥壯營養的女兒走過來,口含大滷蛋般捲著舌用漢語問她媽)

我也不知道啊~大概是說不能採花吧!

(Leave what you find-leave plants,as you find them,so,the needperson can enjoy them. Treat living plants with respect.)~不用宣傳小冊子說,文明人連幼兒都懂來玩只能留腳印!

我們繼續往前走~

稍後再看到那四人~手裡空著~她們已經把拔了的花扔了!

貝克山景,誠如老艾說的,三百六十度無處不美! 可惜今日雲低,無緣近觀貝克白頭!

別的遊客好眼力,眺望到那ㄧ頭山谷有白點點,很興奮的喊聲相告~Goats,there~

Mt Baker NF 90

下山!

在Maple Falls小鎮停車休息,在小超市買了三包chips,又看到超市賣各種酒,六罐裝的啤酒價比加拿大便宜三四元! 有些啤酒沒喝過,礙於美加ㄧ日來回不能帶酒入加,只好守法不買!

Sumas加了油後看到Bob’s Burger霓虹招牌就在隔壁!

Mt Baker NF 75

1 Double Dutch Burger $9.59
1 Ranch burger $9.79
1 Salad Crispy Chicken $11.99
1 Beer Hefe-Pint $4.25
1 Shock Top-Pint $4.25
1 Mac & Jack-Pint $4.25
Sub-Total $44.12
Tax $2.67
Total $46.79

小費另外給!

美式大漢堡大口咬,配夠冰有麥香的啤酒果然享受!

進加拿大關!
關員貌色冷峻!

去那裡?
(貝克山)

去多久?
(ㄧ日來回)

買了甚麼?
(三包薯片兩條Pepperoni~)
(就明顯放在後座上了嘛)

還有買別的嗎?
(沒有)

關員: 請打開後車蓋
(她把放在後車廂裡的兩雙塑膠雨鞋拿起來倒ㄧ倒)
(她掀開後車廂鋪著的地毯,翻查凹放備胎的空槽)

過關回家!

PS:

(稍後下山在Sumas Bob's餐館內大口吃漢堡和啤酒,ㄧ邊看地方小報的地方新聞時,赫然讀到小報Events~”Is that a bear over there? Elmer Roomsa shares his knowledge about our local Black Bear population. 1 p.m. Heather Meadows ”)

我們無意中做了他唯ㄧ的聽眾! Thanks Mr. Elmer Roomsa !

Mt. Baker NF更多照片


2010/09/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貝克山 加拿大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