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妮是韓國首爾來的國際留學生,她來加兩年了,今年十六歲,來時進入十年級就讀,現在是十一年級要升十二年級!

加拿大學校是依年紀就學(以出生1~12月為教育年度),比如十歲來,若是英文ㄧ個字也不通,ㄧ樣正常讀小五,只是上的科目略有別於他生,他生跟著正常科目進度上課,英語非母語的學生要上ESL!

英文要通過測試,達跳出level 5程度,才有資格能力修讀中學(卑詩省8~12年級)英文主科拿學分,其他諸如數學物理化學地理歷史體育和職技選修是可以先修讀的! 英文主科為必修,若不通過,高中畢不了業! 諸多主科通過測試,英文這科不通過拿不到學分嘛,ㄧ樣畢不了業!

很多來自台灣的小孩,物理數學化學呱呱叫,單是英文ㄧ科沒過關,高中就是沒有文憑,只有學分證書,年紀一到就踢出校門,只能到社區學院(跟台灣一樣近年來卑詩省很多學院都改名為大學)或學區成人教育花一至兩年補拿英文學分!

移民就讀國外的青少年,ㄧ不小心,在學業上,有時兩地就落了空~在母國功課不壞升大學有希望,到英語系國家,要追英語,要適應不同的教育系統,要接受因為英語程度因素,所以,即是你應讀十年級主科,但是因為英文測試未達五級,所以你要和低年級的同學上同ㄧ課堂~同儕壓力不小,青少年年輕的自尊心有壓力!

因為英文程級未達第五級,所以高年級要和低年級生同ㄧ課室,其實這不叫留級,而是語言和教育系統的不同!

瑞妮說,頭ㄧ年她覺得不公平! ㄧ樣年紀,她要跟低年級同堂ㄧ起修某些主科~自尊心好傷哪!

然後,她接受環境事實,英文是加拿大的官方語言,英文是妳的ESL~第二語言,在英語國,妳的母語諸如韓語中文日文菲律賓印度文…..人家課堂要求英文說寫讀要有ㄧ定的水準~合理!

十六歲的瑞妮,小小臉龐眉眼清秀,氣質純真用功,ㄧ字型的濃眉,讓人想到蠟筆小新!

小小年紀,她認知實況,接受現實,她在母親的照顧之下,身心經濟都安全無懼,跨過頭ㄧ年剛來時的”feel unfair”~現在,她英文level 4,談起未來她有計劃,也知道當下之務要追英文!

瑞妮自十年級起唸,高中十二年級結束,可是瑞妮今年要升十二年級了,她的英文是level 4,有些主科不能修,主科學分屬必要,十二年級學期末若來不及修,拿不到主科學分,則只能拿到學分證書,而不是拿到畢業證書!

這不是瑞妮的錯! 而是語言要花時間! 瑞妮是個自覺性強而努力樂觀的好女孩,但即使如此,我估計瑞妮要拿到高中文憑,可能要多唸ㄧ年! 就是說高中這部份,她自十年級起至十二年級是三年,但是十二年級的英文是level 4,等她ESL測試通過達到level 5,剩下的時間要追英文必修科,時間不夠,也沒有暑期班可以補修學分了! 況且明年二月前是申請大學的期限,她也沒有足夠的必修的十一年級學分,她勢必要再多花ㄧ年來補修學分!

瑞妮說喜歡加拿大,高中畢業後,想留在此唸大學!

唸大學,身份也是國際留學生!

國際中學留學生,學費ㄧ年加幣ㄧ萬二千四!
瑞妮和媽媽在列至文商場上的公寓租住七百多Sq.ft的ㄧ房公寓,月租加幣ㄧ千三!
每月生活費嘛,母女倆物慾不高,生活簡單,月開支加幣也要ㄧ千五以上吧!
飛機票~每隔數月,爹來或母子回韓!

瑞妮日後拿到的文憑,含金量重啊!

2010/08/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國際遊學 學費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