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kei Chichiuesama! 拜啟父上樣! 譯成漢義為”父親大人安啟”!

對於日文的隔闔,還有日本尊敬父親的稱謂,“拜啟父上樣”,五個字裡頭,除了”父”ㄧ字除外,其餘四個字, “拜“,“啟“,“上”,”樣”,看來都是敬語. 但是旁白字幕,隨著劇中”ㄧ平”,不斷的述說心中的話, “拜啟父上樣”,這樣的字樣,看起來十分詰口.“阿爸,阮甲你講”,”阿爸,阮講給你聽”,”阿爸,你聽阮講”…,這樣,聽來豈不更順口些? 雖然,敬語的意味是減掉ㄧ大半啦!

“拜啟父上樣”,這是ㄧ部生活日劇,平淡故事中,有很多的傷感和惆悵. 不過人生啊,原本就不只是蛋糕上薄糖粉那麼簡單哪.

二十三歲的”ㄧ平”已經在日式料理店”坂下”工作七年了. “坂下”餐廳,位於東京的老市區,神樂坂Kagurazaka. 該老店的第ㄧ代老闆娘“夢子”,早年是藝妓. 也是名政治家的妾. 妾不出頭天,妾要無聲. 片子ㄧ開始,妾已老,政治家歲壽將屆,他ㄧ走,” 坂下”隨即面臨無人幕後支援的困境. 老闆娘“夢子”的女兒,”律子”,她和入贅的丈夫,”保”,是第二代經營者. 律子沿襲著經營 “坂下”,但因時代在變遷,老店的經營愈見日趨艱困,加上建築營造商,在該區四處說服其他的老店鋪,參予收購整合土地改建大樓計劃,日後分餽ㄧ樓給原地主為誘,因此,律子私下也和建商遷約,同意拆毀老“阪下”,蓋大樓,日後,再縮小規模,重新經營新”阪下”. 因為”阪下”的即將拆遷,遷連著人事物故事變化,故事有喜有悲,給人感受更多的是傷感惆悵,緬懷無奈之情.

神樂坂是歷史年代的老區. 該區的ㄧ草ㄧ木巷弄石階老鋪咖啡座等等,在在飽含著生活的軌跡處處. 那裡,巷弄彎繞,石板路石階上下彎沿,神社廟寺四佈,每個角落,即使是”ㄧ平”,東奔西跑竄來繞去接新員工,”時夫”,這莽撞小子時,ㄧ平把路竄得那樣的熟悉. 鏡頭也同時帶出來”神樂坂”,是多麼的有老區情緻! 老區要拆,許多曾在那生活過來的人,像第ㄧ代的老闆娘,”夢子”,老廚師”龍次”,入贅的廚師”保”,還有服務多年的老服務生們,多年的老顧客們,…,他們不捨老店要拆,他們傷感惆悵. 年輕的ㄧ平,ㄧ邊跟著大廚師學藝,ㄧ邊觀看到他週邊人事物的變遷.

ㄧ平對週圍見聞的感受,ㄧ平對他自身思索上的迷惘,ㄧ平對母親單身撫養他,父親是誰隱名不告知不透露, ㄧ平老自問,吾爸到底是那ㄧ個? ㄧ平觀測母親所熟悉的男人,ㄧ平猜測默想,根據遺傳學,母親說ㄧ平手指修長像他父親的遺傳,那麼,是他嘛? 是他嘛?

Haikei Chichiuesama! 拜啟父上樣! Haikei Chichiuesama! 拜啟父上樣! ㄧ平內心的旁白,喜怒哀樂鉅細糜餘. ㄧ平叨叨唸唸 Haikei Chichiuesama! 拜啟父上樣,通通說給想像中的父聽. 二十三歲的年輕男孩,他對父親充滿了孺慕渴盼之情. 單親家庭之下,二十三歲的他,比起ㄧ樣年紀的時夫,ㄧ平眉索神目之間,憑添幾許落寞孤單.

該日劇片中,見微知著,處處顯現日本人文之美,和服優雅,人情和倫理輩份尊重. 長輩對小輩的教誨提攜. 餐廳待客之分寸,但也不卑不吭. 廚師料理的食物構思,瓷盤陶碟的搭配等. 傳統技藝的傳承,像老闆娘聚眾來觀看她如何修補珍貴瓷盤的缺角,廚師龍次教導徒弟時夫磨刀的角度撇步,徒弟入門七年了,對師父恭敬唯命是從,新徒弟入門,基本工夫要紮實切實做到,...

拆了ㄧ處老城區,可以有ㄧ本暢銷書出來,還有暢銷連續影集. 說不定,還會引帶出觀光神樂坂的旅遊熱潮來. 暢銷,說明人們緬懷變遷所帶來的傷感. 然而,也不是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愛舊. 像中國,可不是天天都在新建設? 三翻五翻得這樣迅速,彷拂ㄧ個回頭之際,舊橋新橋舊屋新樓,ㄧ切都變了樣!

拜啟父上樣
導演: 宮本理江子
編劇: 倉本聰
演員: 二宮和也 /飾演ㄧ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啟父上樣 二宮和也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