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勝素出場時,身上穿著的那ㄧ襲湖水綠旗袍,加上她儀態雍容大方,氣質端莊婉約,ㄧ看,就是名角花旦. Google查尋,果然,她是大大有名的名角!


李勝素,中國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10歲開始學戲,79年考入河北省藝術學校,工青衣、花衫;師承齊蘭秋、劉元彤、姜鳳山,為劉秀榮、梅葆玖的入室弟子。
1986年初入河北省邯鄲京劇團時,便以梅蘭芳早期載歌載舞的代表作《廉錦楓》享譽京劇界。1991年調入山西省京劇院工作,曾任梅蘭芳青年團團長、山西省政協委員、山西省青聯委員、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山西省文聯代表。1998年考入中國戲曲學院研究生班學習。2001調入中國京劇院工作。

她扮相俊美,嗓音圓潤,气質端庄大方,她潛心學習梅派藝術,其表演藝術可以用一個美字概括:扮相美、聲音美、身段美、舞蹈美。她汲取了許多藝術養料,有堅實的基本功--有此基礎,她才能在舞台上輕松的演繹劇情,自如地体現流派風格。她与中國京劇院二團團長,有著中國京劇院頭牌須生之稱的于魁智合作,被譽為當今生,旦演員中的黃金搭檔;他們合作演出的《四郎探母》,《大探二》、《野豬林》,《滿江紅》等劇目均廣受好評。

李勝素獲得的主要獎項: 1987年參加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獲优秀表演獎 1991年參加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獲最佳表演獎 1992年參加文化部全國青年團、隊新劇目匯演獲优秀表演獎 1995年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李胜素經常上演劇目有《廉錦楓》、《紅線盜盒》、《女起解》、《穆桂英挂帥》、《鳳還巢》、《生死恨》、《大、探、二》、《四郎探母》、《霸王別姬》、《貴妃醉酒》、《洛神》、《宇宙鋒》、《謝瑤環》、《白蛇傳》等。


李勝素

中安網 2005-06-05 13:14

  梅派再傳弟子當中,河北籍演員李勝素的扮相秀麗動人、音色圓潤優美、行腔舒展自然,頗得梅派神韻,擅演劇目有《廉錦楓》、《白蛇傳》、《孟麗君》、《貴妃醉酒》、《鳳還巢》等。不僅在內地菊壇叫響,在香港、臺灣等地區也受到歡迎。李勝素13歲開始學戲,在河北省藝校教師齊蘭秋的教導下,悉心學習青衣、花旦,畢業後分配到河北省邯鄲市京劇團,由於她唱腔優美,擅長表現個性色彩,懂得用『心』演戲,贏得家鄉觀眾的好評。1987年,李勝素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為師,在表演上又上了一個新臺階.從學戲就崇拜梅派戲大方和深厚內涵的李勝素,於1988年正式入梅派,隨梅葆玖老師學戲,《醉酒》、《宇宙鋒》、《鳳還巢》都是梅老師一遍一遍親自教,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中,李勝素漸漸把握了梅派內在的神韻與內涵,經常隨老師參加國內外梅派大匯演更奠定了李勝素紮實的表演功力。1991年李勝素調到山西省京劇院成為主演,任山西省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團長,曾在全國中青年京劇電視大獎賽獲得最佳表演獎,榮獲第13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在繼承傳統戲的同時,李勝素和老師一起大膽進行創新,將旦角的各種表演技藝融為一體,加入自己對人物的理解,給老戲注入新的活力。除了在藝術上嚴格要求,李勝素還不倦求學,在中國戲曲學院『首屆全國京劇優秀演員研究生班』的三年學習,她系統掌握了戲曲表演的專業理論。除了在新戲《彈劍記》、《滿江紅》中任主角,李勝素還在火爆京城的京劇版《宰相劉羅鍋》中扮演三格格。剛剛正式調入中國京劇院二團的李勝素演出很多,常年奔波在全國各地。戲迷很喜歡梅派藝術,《紅線盜盒》、《霸王別姬》《宇宙鋒》、《貴妃醉酒》都是很叫好的戲。

名角兒唱起流行歌是小菜ㄧ碟. 然而此歌歌詞哀怨委婉,配上李勝素婉約的氣質唱來,她唱得可真是好聽!

千年等一回… 等一回 啊~千年等一回… 我無悔 啊 ~~
是谁在耳邊说爱我永不變
只为這一句啊哈~~断肠也无怨
雨心碎風流泪噫~~
梦缠绵情悠远噫~~
西湖的水我的泪
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團火焰
啊~~啊~~啊~~
千年等一回… 等一回 啊~. 千年等一回… 我無悔 啊 ~~
千年等一回… 等一回 啊~.
http://upload.blog.daqi.com/uploadnew/2007-02-08/1170947915_3586.swfhttp://upload.blog.daqi.com/uploadnew/2007-02-08/1170947915_3586.swf (音樂配上西湖雷峰塔的湖景,對唱著歌詞,想著千年白蛇和許仙的故事,確是感人!)

PS: 有回在同ㄧ首歌吧,聽趙雅芝唱這條歌,趙雅芝唱得實在嗆,氣短音破! 音色毫不圓潤悠長! 雖然,趙雅芝氣質也ㄧ向溫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梅派 李勝素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