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_留守兒寄賀卡_沒有被授權_轉載自http://nc.people.com.cn/BIG5/61164/5239418.html

改革開放,人人朝小康奮力奔進. 據統計,目前全中國外出打工人口有1.2億.這些勞務工通通來自甘肅江西四川湖南湖北山東浙江安徽…等農村.

少中壯年的男人或女人外出打工,農村裡剩留老人少童或婦女. 其中,兒童,因為是國家的苗根,未來的主人翁,希望,因此,兒童的心身發展問題,社會施以較多的關愛注重. 這些因父母外出打工掙錢的農村兒童,被稱做,”農村留守兒”.留守兒的數目字,有2200萬多.

中央電視台裡,”小崔會客”裡的主持人崔永元,在節目現場和來賓進行現場訪談.被訪談的來賓是一家人. 自四川眉山市外出到北京打工的夫婦,以及他們十來歲的兒子”尚津”.

尚津就是千萬農村留守兒裡,其中的ㄧ員.

小崔問尚津,”你恨你的父母嗎?”.

用“恨”字?
主持人你思想是怎麼的導向的?

農村留守兒顯現出來的問題是,幼童交由老邁祖父母撫養. 社會大眾說,老人家文盲. 要耕田種地養豬養雞鴨,還要煮三餐. 因此心力不及,對於孩子缺失管教. 只能做到給孩子吃飽喝足穿暖不受凍. 其餘的,管不上啦. 父母呢,因為常年在外掙錢,返鄉路遙遠,ㄧ年,甚至二三年才回去ㄧ次是常事. 常期遠距離分開,和孩子失聯,親情溝通有距離,和孩子上學的學校也失聯. 言而總之,就是父母因為要掙錢,所以錯失了孩子的成長期. 也就是孩子成長期間,有時有種種委曲要訴說要找安慰支持時,爹娘不在身邊. 很多的農村留守兒,因此成績差逃學孤癖小偷小摸迷電動迷網巴消極懶散…. 理由是,因為缺少關愛.

這就是小崔在問的,”你恨你的父母嗎”?

有唸書才是有文化? 我們的阿公阿嬤阿祖甚至爹娘書唸少少,先輩們甚至不會寫不會看. 然而他們的身教極好. 燃香合十ㄧ定是謝天地祈平安. 年節貼春聯,詞句常常是積善人家有慶有福,書香傳家等. 老人心純忠厚善心待人教導後輩,所以小輩們不會因為是文盲公嬤在帶養而變壞. 說老輩溺愛孫輩會溺愛壞?噗! 我們自幼給公嬤溺愛,至今回想起來多甜蜜啊!

中國城鄉生活落差大,父母不外出掙錢. 孩子沒錢交學費. 人,心中存ㄧ點善念和感恩的心,那來的恨跟對不起? (尚津的母親淚潺潺說他們對不起孩子,因為不能陪伴在孩子身邊).

文化的DNA,人的DNA,這才是造成人素質優差的因素吧! 其他,儘是外找的理由!


2007/03/22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