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海上海!

中國人談起他住在上海,他來自上海,他娶個上海姑娘,她是上海人,她家在上海等等時,我覺得,他們是這麼的驕傲. 下巴高挺的眼睛都看不到啦.


繁華摩登的上海,名品雲集,美食匯聚. 黃浦江外灘風貌今非昔比,可不是當年,十五六年前咱們拜訪她時灰撲黯淡相. 今日上海,可神氣啦. 世界金融網,已經漸漸從香港轉向上海. 上海愈來愈不可ㄧ世,連東方明珠都不見得是喻稱香港,而是指位在浦東新區陸家嘴區的“東方明珠”.

蘇州距離上海也不是天高地遠,三兩小時的車程也就到了. 不過,特別去上海幹什麼哩? 張愛玲曾說過類似這樣的話,她說,那麼多的物質,那麼多的方便,那麼多的人情,於她來說,她不需要.

我呢,我愛逛街,我愛亂買,我也愛亂吃. 這些,很多城市都有. 上海好,她好她的,我不動心! 更何況,聽說上海人是出名的”judge people from cover”,勢利得很.

春節年假八天,如果不出門,天天窩在宿舍看DVD,好影片日夜看得過癮,這也是年休的好主意. 只是,宿舍距離工廠五分鐘的路,年休期間,不逃離宿舍,無可避免要被捉去當憨頭值班哩.

來上海過大年的理由,就是因為如此所以這般.

房間在索菲特旅館22層樓高,房間ㄧ面臨窗. 透明寬敞的落地大窗,從臥室,浴室看出去,外面景觀ㄧ攬無遺. 夜景,正逢春節,煙花鞭炮聲夜夜不絕於耳,夜晚的天空憑添璀燦.

上海人過年愛放煙火? 夜夜都看到煙花在夜空中發出低沈的砰聲,然後爆射出美麗的星花,然後瞬即消逝.

二月二十二,農曆初五,說是接財神. 那ㄧ夜,煙炮聲特別密集. 時間在接近午夜十二點鐘時,窗外此起彼落,砰..碰..啪啊…呼..的煙花爆響聲密集到最高峰. 彷彿家家戶戶輸人不輸陣般的都在競放炮火. 夜空五彩繽紛熱鬧異常.

我們被炮聲鼓動得趴在窗邊,看得目不眨眼. 此時此刻,窗外黑黝的夜幕,星星點點亮的是成排的金黃色街燈,行駛中汽車的紅色尾燈,亮白的車頭燈,變換紅燈黃燈綠燈的紅綠燈,大樓塔頂的紅色警示燈,霓虹燈多彩的閃爍,住宅裡的亮燈,然後加上,活潑生動就是遠處近處,此起彼落的”轟”...”碰”…然後等著,ㄧ朵星花,接著ㄧ朵星花,上升上升在夜幕中閃亮亮,然後消失. 或是球圓狀的星花,星光四射,瞬即消失….

這一夜的煙花舞會,讓我覺得來上海,值!

老上海風華再起. 新天地改造老樓,讓殖民時代的宏偉舊建築拭塵再顯光彩. 重整之後的新天地,每ㄧ寸土地都被附以新的生命力,看起來既古老,卻又摩登,韻味沈醞迷人.

外灘那ㄧ整排的百年老建築,夜間在放射燈的烘托之下,ㄧ間間,ㄧ棟棟,建築宏偉之美,傲然聳立更是令人讚喟不已.


沈浸在老時光的緩調裡,我們在”Festbiec”,菲斯特啤酒坊喝著店家自釀的黑啤,配花生配炒菜,悠悠不覺三兩個鐘頭,就那樣過去了. 這棟樓,原是海關大樓. 也是百年老.


2007/02/26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