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明,此菜面市,呈相是綠色三片葉,咋瞧之下,我以為那是幸運草. 市場裡,看到這種菜,綠色菜葉澎澎鬆鬆的放在竹簍子上賣,這邊有賣,那邊有賣,在ㄧ二月時,大量上市.
我在餐廳嚐過之後,再去市場時,留了意! 原來,幾乎每個菜販都在賣. 買了幾回,問問他們,這菜叫什麼名字啊? 努力聽了聽,說叫做“金花”. 我想我聽錯
了. 因為此三葉菜是綠色的,不金,也沒有花.

Google上說了,”金花”,別名南苜蓿,黃花苜蓿. 上海江蘇人慣稱為草頭或金花. ㄧ二年生草本. 三葉羽狀. 小葉片上有倒心形的圖案. 性喜溫暖潮濕氣候. 有野生有種植的. 太湖丘陵,隨處可見. 江蘇人說,這是小時候常吃的野菜. 要吃外面摘採. 不用花錢.

小時候的野菜? 山坡田裡找找就有的,我認得”烏點歸”. 我們摘其嫩葉來吃.此菜會結珠粒狀果子. 果子成熟時,果色呈烏紫色. 果子可以吃. “烏點歸”的叫法是反應此菜所結的果肉?

“金花”開花時,所結的花是黃色的. 因此叫金花.

這種菜看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是”放心蔬菜”,”無公害蔬菜”. 而且粗生粗長,只長於季節時令. 高湯滾時,快火涮ㄧ下撈起,其口感鮮美有纖維,葉綠素多,很爽口.

江蘇人關於食用此菜的食譜,有川燙之後加香油涼拌. 金花炒雞蛋. 金花炒河蚌. 晒乾入甕鹽漬. 快火油炒等.

不過,真味是淡要吃原味. 高湯快火涮涮添美味.
晒乾入甕鹽漬? 聽起來像是阿嬤的菜譜! 不過,我比較放心台灣阿嬤做的漬品. 你瞧,酸菜,筍乾,酸筍,霉乾菜,…這樣樣,出自她們老傳統的做法,吃起來,就是令人懷念的老味道.


2007/02/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花菜 蘇州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