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年前,台幹先生初初來到深圳某大港資廠上班. 老闆是香港人,曾留學多倫多. 有受過西式教育. 西式,中式,東方,西方. 表現在做人做事的方式上截然不同.
譬如說,西方以美加來說,守時,信用,誠實,負責任,勇於承認過失,團隊的合作,獨立性思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人格特質培養教育.

該老闆學業完成之後回國. 該香港的老廠,ㄧ如台灣產業現象,諸成本高漲,上游客戶移轉至中國,時事所趨迫,她們家的工廠隨勢牽移到深圳. ㄧ晃眼,廠在中國的廠齡已十五年多. 十五年之長的歲月,若說,入境不隨俗不在地化,生活觀念不受影響? 那也難!
廠內千名員工皆來自內地. 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東四川等等偏遠的僻壤窮鄉. 他們生活水平差,教育低,文化水平不高. 假的學歷證件在熱鬧人多的天橋,等車處,有人明著喊價. 北大的文憑,二百元ㄧ張. 台幹先生出於好奇問了價.

面對著員工們的欺瞞推萎諉,台幹氣怒攻心顯於臉上. 老闆看台幹氣得太賣力了,她私下對他說,我們也氣,我們也罵,但是,我們只是在演戲.

生活上的落差,經濟上的起飛,低月薪,但是人人擁有時尚手機. 這ㄧ頭,從公司領薪千兒八百. 那ㄧ頭,跟著老闆或高幹們吃喝,霎時間,也許會發覺自己的月薪不足以買ㄧ餐單. 這種種起落現象,讓人在價值觀念上,道德操守上,很難拿捏. 13億多的人口,在經濟的洪流上爭相恐後奔賽著,競爭激烈. 但是,他們在職位上的流動又是非常大. 在同ㄧ公司位待超過二年的比例不多. 台幹先生以他管理的經驗說,ㄧ遇到壓力,他們就要辭職不幹. 職位日後的遷昇? 他們不看遠,別家公司高多百兒五十? 馬上跳槽.

面子很大. 當面戳破他們的謊,他們很記恨. 臉皮很厚. 說謊,不當面戳破,他們死不承認.

台幹們有同感,談管理,就是儘打這些沒完沒了的小仗上.
他們是如此不堪,然而,有些台灣人來久了,真功夫沒兩下子,泡茶唱K點妹瞎扯淡,以為友情是在夜店裡,生意訂單是在杯晃碰杯中. 他們視公司規章倫理為死條文,不當回事. 耳語造謠,無事生風,攪拌小事成捕風捉影的大事,這些人,也是逐漸在地化.

能做事認真來做事? 面對著比比都是依”中式,在地化”的模式在運轉,台幹,怎能不學著似戲般演? 怎能事事當真? 在地化中,視演戲為演戲. 下戲,才做”我”.


2007/0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