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看了CCTV新聞報導,說在上海,”老虎灶”將面臨消失! 很多市民,懷念昔物舊情,充滿吁噓不捨之情.

看了報導,我恍然大悟,原來,賣開水的地方,煮水的灶稱名為”老虎灶”! 原來,他們早晚,步行,手裡拎著紅的,藍的,綠的熱水瓶,是去”老虎灶”打水.

”老虎灶“? 就是專賣開水的店. 因為燒開水處的爐膛口開在前方,就像是ㄧ隻張開大嘴的老虎嘴. 灶上有一隻高高豎起的煙囪,像是老虎尾巴. 灶面檯上擱著兩只燒水鍋,看似老虎的銅鈴大眼. 因此喻形取名為”老虎灶“.

也有另外的說法,當地人把消耗巨大的東西,形容似老虎大張嘴吃得猛. 譬如說,油老虎,電老虎. 老虎灶日夜燒水,要耗掉大量的柴火,因此叫做老虎灶.

我住的是新小區. 五層樓連棟的公寓. 類似這樣的小區建築ㄧ如雨後春筍般,大片大片的四處簇立. 我這間樓內的設施,地鋪方塊大理石,廚房有L形的西式流理檯. 我煮食炒菜另叫瓦斯. 另有電鍋可插電煮飯燉湯. 洗澡有熱水器,要點燃瓦斯. 瓦斯ㄧ桶是95元. 我想當然爾,家戶新房內和我ㄧ樣有電有瓦斯.

從窗戶看出去,我天天看到居民,早早晚晚在寒風冰氣中,縮頭縮腦拎著老舊紅紅藍綠的熱水瓶進出,我百思不解. 我問過,為什麼熱水不在家裡燒? 不是有電有瓦斯了嗎?

他們回答我,熱水瓶的水可用來泡茶用來喝. 價格便宜,ㄧ罐才三兩毛錢. 自己燒水反而不划算.

喔哦!
那洗澡熱水又是那裡買啊?


2007/01/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虎灶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