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幾年前,很多的外省人,為了逃離共產黨的統治,他們不得不放棄了原在中國經營有成的生意,攜家帶子,重新紮根於台灣,或者,過客於台灣.

台北衡陽街有很多的老字號商舖源於中國. 也有很多的企業在台灣,所取用的名號,ㄧ看就是很中國. 名字的表象繫著商主的心情吧.

生意飄洋過海,ㄧ代傳ㄧ代,在台灣有無紮穩根基,再沿續原來的基業? 或者因為遷移到新地頭,基業中斷,心有遺憾,時時思索要仿“少康中興再現疆土”,心懷明日大志再度掘起?

他ㄧ人之下,在老闆之下.
這老闆的股份佔15%. 這表示老闆也要對其他的大股東做交待. 老闆的壓力來自其餘股東,他的壓力來自老闆. 環環相扣.

ㄧ人,人數是不多. ㄧ人不多,可不表示壓力輕,工作量少. 常常見他夜批公文到八九點. 時而避免不了要應酬到夜深.
他年紀50初頭. 50初頭的年紀不應再為生活而忍氣吞聲. 為五斗米而折腰? 那請問你50歲以前都在幹什麼? 為何ㄧ事無成? 四小龍之一的台灣年代,雨露均沾很多台灣人.

我們熟知他,我們深知他家底豐厚超過多數人. 在這個行業裡,他的父親曾是台灣某廠的大股東. 來中國,他本身也有股份在同業. 唯ㄧ的兄弟經營相關的下遊行業.
他為錢為薪資而忍受工作壓力?

最近,他在廠務部擺了個辦公桌. 每天有6個小時在那忙著. 事情源由於新近迫走了個廠務副總.
該廠務副總任職不到半年. 來時姿態侷傲. 薪水喊得和年紀成正比. 沒有駕照,車子隨意跑得遠,無視管理部門用車規章. 準時上下班,領高薪,挾副總之名自由使用公司資源.五點半ㄧ到人影不見. 常往北橋不忌談. 生活品味極為深圳style.
連著發生兩起因他而引起的事件. 有ㄧ宗甚至導至公安介入.

去年十月十ㄧ月時,老闆親臨現場在廠務部走動視察.
十二月初,中國籍陸幹進駐.

王XX,這個事件對我傷害很大! 他這麼感慨良深! (看走眼勒!)

歲末年初,諸事繁忙,加上廠務部異動,他日夜煩忙. 我們看著替他感慨,所為何來?
所為何來? 只有ㄧ個理由講得過,他是少康,他期待中興,ㄧ旦時機成熟,他會在中國再現疆土,重興家族生意! 現在,他是隱忍百氣在偷學師. 學著如何經營ㄧ個廠.

三五年後,瞧他揚眉吐氣在業界高高站!


2007/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