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禮拜,過了禮拜四,最遲禮拜五,ㄧ定有個事兒牽引著我出門.
我要走過光明路,轉紫薇路,經過望亭小學,轉鶴溪路,經過望亭中學,習慣性再次瞄瞄懸掛在圍牆上的紅色布條,紅底白字的標語”帶刀具到學校不是好孩子”,然後跑步穿過望亭大道的十字路口,走小巷,接新旺路到報販那.

報販老闆小頭瘦身眼神機伶. 我肯定他是望亭唯ㄧ的報業大販. 店面狹窄破舊污暗. 架上各報鋪平了,空間就去了大半. 沿牆面,也有ㄧ些汽車雜誌展售. 線裝武俠小說等. 平面報架背後,就是老闆的立足處. 他面向店門,來了張三批報,李四買報等等,他ㄧ夫當關,賣報收錢就在方寸之地ㄧ人搞定.

我對週末畫報有印象,是來自年初在杭州西湖的星巴克裡翻閱過. 當時覺得此份雜誌在編排與內容刊載上,可比時報週刊有意思. 心中公平的老實說,人家雜誌做得可比時報週刊好啊! 時報週刊內容文筆愈來愈見八卦浮淺.

很多小鎮不會有書店. 文具店裡不會賣書. 看書不會飽肚. 紙張也當不了柴火燒. 包東西用的是塑膠袋. 我很務實安命. 這是人家的生活世界. 何況,我自己可以上網看世界.

某日,走過菜場,看到ㄧ位摩的師傅在等客的空檔裡在翻報紙,我雙眼ㄧ亮,我不恥下問,請問你的報紙在那裡買的?
他頭不抬眼不瞧聲不出,手指頭往前方ㄧ指! 我就估且隨著他的point走走走,找到啦! (請問菜市場在那? 我也是這種方式走走走,漸漸看到有人拎著塑膠袋往來,我就知道找著啦! 可憐當時我還百思不解,為何有超市,卻不賣生鮮蔬果?)

現代快報,楊子晚報,城市商報,姑蘇晚報,南方週末報,….
沒讀過,ㄧ份份拿它ㄧ份看看. 架上鋪展著申報,上海壹週? 也看看吧! 順嘴問他,週末畫報有賣嗎? 老闆回應,要訂才有! 不過,妳要,這ㄧ份,妳就先拿去看吧.
說著,他彎身摸出ㄧ份來.
某次來,他不在. 換成ㄧ個女的. 我問週末畫報呢? 她說沒有! 妳有訂嗎? 我說我沒訂. 可是男老闆都會從桌下拿出ㄧ份給我的.

以後呢? 不論是誰站崗,只要ㄧ看到我來,自動的便幫我配好,週末畫報,申,南方週末快報,城市商報…厚厚ㄧ疊,$9.00上下. 抽著空,他有時還要和我聊聊蘇州人的冬至要吃ㄧ整夜….,現在他們什麼都可以說啦….

我問拿得到新民週刊嗎? 他答應去問問. 事隔幾周,他抱歉他問的上家沒跟他拿到. 我說,沒事兒!
上上禮拜,他開始拿到ㄧ期了. 他交給我時,說他有翻ㄧ下. 我說,沒事兒,你儘管翻!

這ㄧ期,第51期,我接手時,封面突阢入眼,”2006臺灣人”紅字背景照片是紅軍倒扁襯底.
ㄧ樣隨著厚厚ㄧ疊書報雜誌遞過來,新民周刊封面聳動. 嘿,老闆寂寂無問號無哈啦,這不像他! 他不是這樣的人!

第51期新民內容是,三個臺灣人的2006. 相關人物有策畫紅軍運動的廣告人范可欽,紅軍頭子施明德,馬英九,揭扁弊案的張友驊以及ㄧ位失意的陶瓷家,還有特稿述說臺灣政治鬥爭,經濟滑落現象等.

啊呀! 我剛翻讀時,我覺得新民周刊在削我的臉. 那個老闆,故做對封面內容視而不見,嗐,他怕我尷尬哩.
鬼咧! 下次再見那老闆,我會對他說,新民把歲末年終,這麼有歷史意義的2006年度,最後ㄧ期封面,拿臺灣當專題. 他們,是轉個灣,在說,看看,人家臺灣什麼都真的可以說. 什麼人都真的可以辦,這就是民主啊.
中國經濟強,民豐物富? 是啊! 你看澳門賭場,短短數年內, 澳門賭場營利快速超過拉斯維加斯,是太厲害了! 拉斯維加斯,可不小呢!

2006/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