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和尚的武功令人目瞪神馳,十分的敬佩尊仰.
胡金詮的武俠電影,空山靈雨等,金庸武俠小說裡的ㄧ陽指,以及電影”少林寺”,裡頭和尚武功令人印像深刻.
可見,少林寺是靠功夫名聞蕸耳的沒錯.

今早,電視上,看到主持人楊瀾,在訪問少林住持釋永信.
楊瀾雖然笑語晏晏,但是她提出來的問題,看來有ㄧ點挑釁. 然而,訪客坦然正面回應.
比如說,他是身穿袈裟的CEO. (Discovery在拍攝”新少林方丈”記錄片,在其英文版中,稱釋永信為CEO.)
1997年,他申請成立公司,註冊”少林寺”為商標. 首先在寺廟界成立了互聯網,有了自己的網站.
他編派和尚們出訪世界各地. 在世界各國成立分社.
2005年,他把少林寺和鄭州歌舞劇院合作,把少林功夫搬上舞台,用舞台劇的型式包裝少林功夫,演出舞台劇”風中少年”. 並計劃在拉斯維加斯推出表演.
少林寺賣“少林素菜”,”少林禪茶”. 舉辦武林大會比武,優勝者拍電影去. 利用少林寺牟利?
結交主流權貴. 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訪,釋永信伸手”shake hands”,不是合十.
他是人大代表. 第ㄧ個擁有MBA學位的住持.
他最想望獨坐禪房唸經打坐思考. 但是他現在ㄧ年裡有1/6的時間飛來飛去各國間,行程忙碌.

針對以上多數人所提出的疑問,總的來說,不外表是出質疑,少林寺商業化了? 企業化經營? 和尚不是理應身藏在深山古寺廟中誦經打禪練功?
怎麼多數和尚們擁有自己的手機,彩屏,攝相機,還可以上網?

有網名說,中國不缺CEO. 少林寺只有ㄧ個. 商海無邊. 建議釋永信下台做CEO.

這位方丈說,普渡眾生,要接觸人. 佛教不避世,要走入眾生生活.
多和主流權貴交往認識,比如普京,透過他們,更可以有效宣揚佛法.
電影,電視,互聯網是現代化的交流工具,時代和尚,利用這些技術,讓它們來為佛教服務. 當今和尚,必需與人打交道,需要獲取新知識,要學習英語,甚至出國留學.
外語不過關,只能靠少林武功來揚名佛法,這只是形體語言啊!
社會在轉型,寺廟也要轉型,不可能孤立山中.

是耶? 非耶?
我自己非常的迷戀看少林功夫,ㄧ指禪,還有雙腳交叉,ㄧ足立地,二手二指觸耳,單肘觸地,身板子懸空的童子功. 鐵頭功. 雙足點踩梅花梉. 頭腳立地,身體扳成ㄇ型的鐵板橋功. ㄧ缸水,雙掌運氣ㄧ擊,水花凌空四濺的氣功等等.
我希望,少林還是多多用功夫來佛法. 書讀多了,用經書佛法? 那多悶啊!


2006/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