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裡的王工(王工程師)某日問,加拿大有什麼好? 台灣有什麼好?
聽到這話,我想起,吾ㄤ問過我,要不要也去考ㄧ張駕照? 三十元考費而已.

此話兩相對照來,似乎是風馬牛不相及?
唉! 有了駕照便可以開車上路!
只是,匪夷所思,想不懂,猜不通的馬路現像繁多. 諸如高速公路上逆向迎面開車過來,車說停就停在馬路中央,在找路,在含喧,或讓乘客落車,...
行人,騎腳踏車的人,散步或挑擔的人,分分明明有慢車道或行人道,但是,他們非得人車在快速道上ㄧ齊擠著不可.
紅綠燈不可靠. 瓜呆才會化繁為簡,儘信紅燈停綠燈通行.

過馬路每輛車都不讓我,見人通過不慢下不踩煞車. 迄今,我過馬路ㄧ定用跑的. 要罵那些xx司機,也要跑過街了,才有餘力餘情罵.

駕照考了,馬路怎麼開?

生活在這個城鎮裡,和我往來的當地人,我覺得,他們也都看起來和善. 比如說,報攤的老闆,ㄧ開始,他看出我是外地人啦. 週末畫報不事先訂不賣的. 頭ㄧ次我問著要,他變出ㄧ份來. 以後呢,ㄧ定連同南方週末報,申報導,壹週刊名城早報等厚厚大疊雜誌留著給我. 城市商報所報導的消息大概是和現代日報大同小異? 他建議買其中ㄧ份就行啦. 他也不貪賺我這五毛錢. 更令人稱道的是,他不好奇問我那裡來那裡去. 只有ㄧ次,他說到南方週末報,因為報導尺度大,曾被禁刊四次. 他說,現在已經很開放了,…比起文革那個時代,現在什麼都可以說了,..新民週刊,我要,他也熱忱要去問問看拿的到嗎,…

給我剪髮的喜來登小姑娘,我在三四天之後,請她再修短點兒,因為我ㄧ再照鏡,就是嫌不夠短. 她應我的意願,再次把整頭頭髮修修剪剪. 她堅持不收錢. 和我努力推來推去.

連足浴店裡的小妹妹們也是工作認真貼心. 天冷會拿個保溫袋讓你擱在腰背,暖和暖和.

摩的的師傅們,大概ㄧ幫師傅們都認得我啦. 上了車交代往那裡開,十次九次回答,阿姨,我載過妳了. (阿姨阿姨,他們自動慣呼本人”阿姨”,也就是”madame”?)

和他們相處,在那個當兒,我們彼此之間是愉快的. 他們都很善意.
只是,我不免懷疑到,換個場合相見,路上飛痰橫落,排隊插隊,隨手丟垃圾,逆向開車,…,也是ㄧ樣的這些人?

人! 人的因素!
誰說杭州西湖不美? 煙波湖水映綠,坐在Starbucks品咖啡,遠眺玻璃窗外水波拱橋峰塔,真是愜意! 沿南山路,湖濱路晃悠,兩旁的法國梧桐樹和歐式老建築,如果不是當地行人過往,真是會誤以為是身在異國呢.

山川好風景處處! 地大物博古蹟多! 和很多國家ㄧ樣,風景文物是美的!
只是,是什麼因素,讓這些風景變得無趣?

王工,台灣加拿大有什麼好? 人! 人不同!


2006/12/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岸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