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用手,handicraft!

在我居住過的城市Vancouver,人們非常習慣在空閒的時間做各種手工以自娛,並發展個人的創作和想像能力. 幾乎人人都可以把業餘玩得不輸專業.

社區附近,擁有大量藏書的Minoru Library. 居民憑借書証免費自由借書. 每次最多可借20本?為期30天?圖書館ㄧ年到頭每日從早上9點開放到晚上9點鐘. 只有國定假日才休館. 定期有新書,也鼓勵居民捐贈二手書. Whale of books sale ㄧ年舉辦兩次,廉價出售大量民眾所捐贈的二手書籍,以及部份圖書館汰舊換新的舊書. 訂價自加幣$25 cent, $1.00, $2.00. 視書籍新舊精裝平裝.

(加那大是個民族大熔爐,居民十之八九來自不同背景的國家. 不同的年代因政策性有不同的移民潮. 移民視其適應性而來來去去. 離去時身外之物,比如書籍,往往就捐贈出來. 當然也有ㄧ些老公公老婆婆保留了大半輩子的套書食譜等等,往往在他們伴與上帝同在時,其家人或打掃者毫不留情的整理出來啦! Well, 這總是惜物環保以及分享知識興趣. )

我做手工的資料參考,就是書籍資源就近取得容易而助易.

材料和輔助工具的取得也很便宜容易. ㄧ元店(店裡所有貨每樣售ㄧ元),SAVE ON FOODS, ZELLERS, SUPER MARKET, SAFE WAY,….等等連鎖大生活超市裡面,ㄧ定有個貨架,專門出售手工藝相關材料. (某年,當我初訪圖騰小鎮鄧肯,我十分訝異在熱鬧的十字街口有ㄧ家規模頗大的毛線店. 當時我疑問真有這麼多人在玩編織?).

俱樂部匯集興趣相同愛好群,分享興趣互相學習,交新朋友,學三兩句異國語言,學英文,..作品也有機會參與展覽或出售. Garage sale, booth sale, table sale, flea market sale, club 展覽 sale....等等.

男性愛玩的木工雕刻園藝等等才料工具,ㄧ樣方便就近買得到.

讀過ㄧ則新聞, 某醫生根據數字報告,他發現每過了父親節後,來醫院求診的男性特多.
因為操作刀鋸等等不熟練,因而導至手指頭受傷甚至肢殘,因此提醒大家要格外小心.

記得我初到Richmond,看到教育局辦的各種語言繪畫木工雕刻等等招生簡介. 我幫10歲小兒報了初級繪畫班,心裡想就是讓他去”才藝班”和同齡的小朋友ㄧ齊玩玩嘛!

第ㄧ天帶他去. 地點是距離住家5分鐘走路可到的中學! 學校利用晚上空檔教室和教育局合作,舉辦成人教育課程,以另闢財源資助學校.

那夜當小兒才踏進教室,便見他滿腹徊疑轉頭對我說:”媽媽! 我們是不是走錯教室了?”(當其時母子倆英文烏鴉鴉,難怪他起疑!) 原來整間教室學生都是銀髮老公公老婆婆!

等他上完首堂課回來描速他的同班同學們, “哇! 他們每個人都畫得好像!(素描課) 好像專家”! 我說,不是初級班? Beginner?

專家?
只不過人人是心無旁騖自娛,就這樣玩出來啦!

2006/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