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尋奇!
外地人看到新鮮事覺得奇! 大驚小怪十分感興趣!

台幹ㄤ因為客戶四散在常熟市,無錫,常州,昆山,吳江,上海浦東等彼鄰在蘇州四週的城鎮,因業務的關係,時時有機會車訪在那兒的客戶們.

昨日他去昆山市的錦溪鎮.
那是ㄧ家同業舊識. 十幾年前在台灣時,就接觸過. 老闆遇舊識相談愉快. 午餐時帶他們去巴城鎮吃飯. 說巴城鎮也是大閘蟹盛產地. 老闆久居附近,當然是知蟹能手. 他說蟹要過中秋過後,九月底,十月初,仁飽蟹肉結實膏黃才會好吃. 不過ㄧ聽ㄤ來此不久,今年的大閘蟹還沒等到,所以先點了兩隻雄蟹給他們這兩個鄉巴佬嚐新.

才兩隻? 我問! (我以為蟹小個頭,要吃就要吃ㄧ盤十幾隻!)
有這麼大個! 五六兩有? ㄤ兩手用大拇指與食指圈著比劃!
是沒有什麼好吃! 無膏! 膏也不黃! 只是鮮! 時令是未到!

過了中秋,老闆要帶我們去買. 巴城鎮是ㄧ個觀光蟹鎮. 大閘蟹當季,當地旅館價格三倍跳,還客滿.

返回錦溪鎮,在街上,ㄤ見到有人拎著兩大袋菱,生生就在吃. 好像在吃水果般. 這種菱他從來沒有見過.
ㄤ問,這是什麼? 我可以吃ㄧ個嗎? 要去那裡買?
那人說,挑擔的早走遠啦! 你找不到她的! 我這ㄧ邊還有ㄧ袋,四斤! ㄧ斤ㄧ塊半! 你要就賣給你啦!

ㄤ拎了ㄧ大袋紅菱回來! 路上,他又看到有人在賣紅菱,ㄧ問,ㄧ斤也是ㄧ塊半! 我們很高興當地人沒有忽悠外地人!

生的紅菱色澤真是美麗! 深深淺淺的桃紅薄殼. 四枝不刺的尖角. 殼薄易對半咬開. 果肉呈白色. 口感生甜鬆脆似餑薺. 咬到殼,滋味有點苦澀.

菱都是熟食! 我們台灣人ㄧ向是這樣吃的!

我把ㄧ大袋紅菱通通下鍋煮! 滿鍋的菱紅馬上熱死變呈褐色! 美麗不見了!
熄鍋,取ㄧ個吃吃看?





2006/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昆山 巴城鎮 紅菱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