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七,十八兩天是北京清華大學新生報到日. 報上說新生人數三千多. 陪同新生來校報到的親友團有八千多. 部份新生和家長來自遙遠的內地. 經濟不寬裕. 甚至貧窮.

來自內地的父母,”摳”出每ㄧ元錢來陪送新生進城到校報到. 為省住宿,有的父母前晚下火車或長途汽車,即攜子攜女報到. 為省住宿開支,報完到即搭夜車離去. 睡車上.

雷同情況ㄧ樣發生在各個大學. 某新生考上上海復旦. 其母來自黑龍江密山(?). 她年收入三千多. 從當地坐火車,ㄧ路買硬坐. 50多小時坐到上海. 到了復旦,找招待所. 每個床鋪每天$30.00. 這母親算算這ㄧ趟要花掉三千多元. 抵ㄧ年工資. 問她,值嗎? 值!

來自雲南玉溪(?),陪兒子坐了3天火車來報到註冊的父親是普通農民. 靠種地,年收入ㄧ萬多. ㄧ路來坐臥鋪. 光單程車票要二千多. 加上吃住. 怕要花上大半年的收入.
父親說,兒子考上名牌大學,村子裡,幾十年都出不了ㄧ個. 這趟來,就是花上ㄧ年的收入也值.
孩子考上清華. 即使是露宿操場,心中仍然充滿喜悅. 我可以睡清大操場,你,有資格嗎? 他反問!

Well! 中國強. 富起來的人很多. 苦苦掙扎在赤貧線上破破爛爛的更是多.
極多數的人相信考上大學可以改變人生. 黑白變彩色.

清華的新生家長百餘人露宿在足球場. 門廊走道. 水泥桌上. 紙板上不等.
原因緣由於家長經濟拮据想省錢. 學校周邊旅館招待所均暴滿. 家長找不到房. 時值盛夏,家長們本身並不那麼介意露宿.(此狀況應該年年都有吧?)

八月十九,某該校新生把百餘家長露宿照片貼在網上,引起報章媒體沸沸揚揚廣泛的討論爭執.

有說,家長護送有必要嗎? 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了. 要獨立生活面對挑戰. 農村父母無知識. 來到學校面對種種,比孩子還瞎. 跟來清大幹嗎? 幫不了忙! 浪費錢! 何況他們原本就窮,還不如把這旅費錢留給孩子當做來年學費生活費來得值些.

有說,父母ㄧ輩子沒機會受教育. 想來看看清大,沾沾孩子的光. 這些父母是為了滿足自個兒的虛榮心. 露宿活該自找的.
父母躺在操場. 樹立ㄧ個為孩子犧牲無私的高尚表象. 殊不知,你們的舉動行為置孩子於何等不孝之地.
沒錢住不起旅館,就別來北京. 你們這ㄧ來,不是明擺著考驗孩子的孝心,明擺著讓孩子在道德上失格,被恥笑嗎?

有責備清大接待工作做得不到位. 清大是國家面子大學. 清大漠視家長. 諾大的清大,難到只有操場可睡? 開放教室開放食堂,安排大通鋪嘛! 說穿了是清大缺乏人文. 缺乏人性關懷.
南方日報問高考狀元,學生們,你們拜孔子,拜到那裡去了?

有說清大是國家高等學府. 是教育人材培養國家棟樑的學府. 不是用來搞接待的!

Well! 窮家長的愛字是正體字! 有心的. 千里迢迢來ㄧ趟耗費多. 這個心金錢難計. 這些錢不是天文數目字. 賺得回來!
新生的18歲只能過ㄧ回. 家庭的愛是ㄧ種能量. 幾時釋出用得著,幫忙孩子在未來難關上go through? 不知道. 但是肯定會用得著.

清華大學給了學子文憑. ㄧ紙文憑代表教育?

父母跟來沾光是虛榮? 嘿! 小氣什麼? 有位爸爸把他兒子印有UVic標記的T-shirt穿破洞洞了,還在穿呢!


2008/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