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的”螳螂正傳”ㄧ書十分暢銷!
螳螂與蟈蟈都只是蟲兒. 只是蟲兒落在大作家裡,他妙筆生輝記述成傳記. 該螳螂生平點滴值頁數數百來pages. 年終壽寢時還榮禮十足被放在小珠寶盒裡,當做牠的coffin. 安葬於花木下.

吾家蟈蟈,同蟲不同命. 落到無名博客手裡,只有小注可寫. “注“的意釋是用鍵盤敲字. 多敲點.

大自然界的creatures居然要用買的? 蟈蟈不也就是和蟋蟀蝗蟲蚱蜢螳螂蟬螽斯般,泥土地裡花間樹上,隨處輕易習以為見?

好吧! 滄田歲月變遷不由人. 蟈蟈有身價.
吾家蟈蟈幣值RMB$5.00,住竹籠小房,房值RMB$6.00. 籠器似小型鳥籠.

(菜市場鴨ㄧ隻$10.00左右)!

2006/08/22牠進住敝宿舍. 從此食無憂. 樂安居.

Google上說: 蟈蟈屬螽斯科.性怕冷. 正名螻蟈. 鄉下人叫牠聒聒兒. 俗名哥哥. 棲於灌木瓜豆等棚架.卵生. 成年的蟈蟈體長約為35-40公分. ㄧ般可以活到次年五月份. 營養好的話,活到八月份也有可能. 劉墉所喂養的那隻螳螂就因葷素均衡得以延年益壽.

成蟈依體型顏色分名四種. 色澤清亮鮮艷的叫”山青”. 類似枯草顏色的叫“草白”. 深褐色似鐵鏽般的叫“鐵蟈蟈”. 純綠色的叫“綠蟈蟈”. 性喜高溫. 27-28度時歡喜鳴叫. (蘇州當現氣溫普遍35度36度. 吾家鐵蟈照樣鳴聲清昂. 陣鳴不絕.) 低於16度,20度時不想唱歌. 鳴聲隨溫度,在節奏和音調上有變化.

食物喂養,基本上是肉食. 麵包蟲,(什麼是麵包蟲?),蔬果毛豆蔬菜葉瓜果螞蚱(?)蒼蠅. 需要水. 每日向籠子彈灑三兩滴水足夠.

環境要遠離殺蟲劑,煤氣爐. 貓狗鳥. 小心螞蟻.

如何選擇ㄧ隻好蟈蟈?
以色澤觀看,體黃不如翠綠. 翠綠不如墨黑.

至於吾家鐵蟈是隻好蟈嗎?
初來的前兩天,簡直不叫. 第三天我以為牠是夜鳴蟲. 現在呢,白天蟈. 晚上蟈得更起勁. 天籟?

2008/08/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蟈 螳螂正傳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