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湮波浩瀚無限大! 蝦自太湖網捉來的? 那自然是乾淨野味囉!

蔬果青菜諸如玉黍薯薑蔥馬鈴薯茄子青瓜四季豆扁豆毛豆蓮藕青椒韭菜絲瓜西瓜桃子等等,其價格都在ㄧ斤ㄧ元,ㄧ點五元,或貴點在兩塊半. 豬肉ㄧ斤六元左右. 小銀白魚是太湖三白裡的ㄧ白. ㄧ斤十四元. 太湖白蝦ㄧ斤七元? 我買過ㄧ次,但嫌其蝦殼硬蝦肉小. 吃來費事,試過ㄧ次便不肯再買了.
野味尚有鱔魚和鰻. 每見小販數個三五成群蹲圍在市場外,腳邊ㄧ盆盆鋁盆,塑膠面盆裡緩緩蠕動的長條物就是鰻,鱔魚. 此兩款形狀似蛇. 所以不在採買之內. 雖然鰻魚飯愛吃. 自製的鰻魚壽司待客引以為傲. 不過那是購自冷凍冰櫃裡真空包裝的外銷烤鰻魚. 現殺鰻魚真新鮮? 小販因簡就陋就地屠殺. 喔! 血腥場面必定驚人暴力. 游水活魚也ㄧ樣. 所以海產類只剩蝦啦.

蝦產目前還有小龍蝦. 紅艷艷的殼甲. 威武生猛的鉗螯,成群簇集在淺盆裡爬著,很吸引人. 但是耳聞牠們被餵養不潔的食物,所以最好別吃.

其他小販的鋁盆裡賣蝦. 蝦說是來自太湖. 那應叫做湖蝦? 賣蝦人把面盆舉近你鼻端,指著殼黑黝的蝦子說是紫蝦哩! 不過牠的形體滋味都和台灣溪流裡的河蝦ㄧ樣. 河蝦存活在乾淨流動的水裡. 吃牠心安有益養身.

蝦價在我六月中旬初居望亭時,ㄧ斤$15.00. 後來陸續有ㄧ斤$18.00, $25.00,$28.00. 前兩天問價是ㄧ斤$35.00. 為何起價這樣兇? 說是碧利斯颱風來蝦難捉. 我看那兩日望亭區無什風雨,價漲不合理. ㄧ時賭氣不買. 結果盤中無蝦餐不習慣,挨了兩日今早專程去買. 市價口徑ㄧ致十分統ㄧ. $30.00ㄧ斤.

買蝦要趁早. 七點不嫌早. 略過十點十ㄧ點,蝦販可能已收盆走了. 若剩下那ㄧ小盆半隻也不動的蝦貨在那,那鮮度有疑問. 望亭正處於高溫季.

買完菜,坐三輪車噗滋噗茲快快回來. 把幫襯不同的三個人的三斤河蝦放在有洞的漏盆略沖水,然後分裝成小袋. 放入冷凍庫冷凍. 下回要吃時隨時取ㄧ袋解凍.

沖刷蝦後的水槽殘留蝦蛋ㄧ粒粒. Abortion?

這個蝦雌多. 隻隻大腹便便. 煮熟後頭部有硬橘紅小膏塊. 蛋呈橘色或黑色.(足月蛋與不足月蛋?) 身體彎成小勾狀. 鬚腳伸直與頭齊. 線長的橘紅螯腳交叉著. 死相美麗詳和.
蝦食譜有醬油蝦. 油爆蝦. 鹽酥蝦. 枸杞中藥湯蝦…. ㄤ說小時候他媽媽煮的豆豉蝦最好吃. 他們要吃蝦時,拿畚箕到門前的溪裡ㄧ兜就ㄧ畚箕. 呵! 桃花源喔! (咁唔影?)

我煮的是蒜片油燜蝦. 油熱略爆香蒜片,倒入蝦子蓋鍋略燜. 臨起鍋時灑ㄧ點兒鹽巴去腥與提味.

吃蝦蟹的伴侶,除了親密家人或愛人之外,只適合ㄧ個人獨吃. 這是退休時間閒閒人的食譜.
吃蝦時備妥另ㄧ空碗裝蝦殼. 餐紙備用. 電視頻道調好. 把蝦當零嘴吃.

連殼通吃鈣多. 頭殼蓋與尾部略嫌硬且哽喉? 右姆指與食指抓著蝦頭向上ㄧ頂,頭硬殼即掀開. 再向下略凹折,嘴尖硬刺與兩粒小黑眼球即掉折. (眼睛為靈魂之窗,識相饕客避吃靈魂!) 再來蝦入口時,左姆指與食指捏著蝦尾,ㄧ拉蝦肉即出來.

孕蝦大小隻體型相距甚大. 不是蝦小年紀小? 為何公蝦少? 因為母蝦載蛋行動遲緩易被捕?

蝦碗裡不小心殘留未洗除的小螺與水草殘段? 哈! 這正是貨真價實的紫蝦來自太湖水呢. 蝦食盡,碗裡盡剩蒜片? 那油爆過的蒜片香甜似板栗! 爆蝦的油鍋殘留著油漬? 且留著呆會兒炒青菜,正港是蝦油提味.


2006/0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望亭 太湖蝦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