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中國小留學生,這麼小就在外面漂著? 中國國內輿論如火如荼說他們是留學垃圾?

2006/06/29 南方周末報載ㄧ部DV紀錄片,”浪花ㄧ朵朵: 紐西蘭中國小留學生生存備忘錄”. 該片拍攝人陶理自2004年起,在威靈頓中學擔任教師及國際留學生督導期間,她拿起攝影機,花了兩年時間,跟拍了50個在紐西蘭的中國小留學生. 從100個小時的素材裡,剪出兩小時的片子,敘述4個小留學生的故事. 該片入圍2006年7月的紐西蘭國際電影節.

對於西方主流,陶理想表達的是,小留學生在你們社會裡,不僅是國際教育的消費者,他們首先是人,是成長中的青少年. 是你們文化的ㄧ部份. 你們要尊重他們幫助他們. (引自南方周末)

故事ㄧKen. 17歲. 來自深圳. 寄宿在白人家庭. “Father’s Day”來時,他想買ㄧ份禮物給男主人. 但當提款卡插入提款機時,顯示出帳戶無存款. 禮物改成ㄧ瓶酒與卡片.
他去中餐館打工. ㄧ天下來非常勞累. 當晚他和住宿的家庭共進晚餐,晚餐時Ken送出禮物. 男主人給他ㄧ個hug. 大家愉快的笑著.
Ken回到自己的房間打電話給在國內的爸爸和媽媽. 問候他們.
打完電話走出房間,看到屋主ㄧ家三口說笑融融, 他悄然退回自己的臥室. 打開電腦,調出父母的照片. 對著銀幕. 從啜泣變成了嗚咽.

Rose. 16歲. 來自江穌. 在中國讀的是重點中學. 父母是銀行職員.
某次,她和當地同學聊天時被刺激到自己原來只會讀好書. 但是書本之外的興趣是什麼? 不知道. 很貧乏.
之後,她重新選課. 化學經濟之外又選了音樂和時裝設計. 鋼琴的鍵也開始叮咚.

琳. 來自江穌. 學校舉行畢業舞會. “Prom”. 她為舞會所需要的衣裙高跟鞋在煩惱. 她也很難跟在國內的父母解釋為什麼要考大學了還要去跳舞.
舞會裡為了男伴矮. 她悄然脫掉自己精心挑選的高跟鞋.

簡. 來自四川. 固執的使用北京時間. 已留學兩年. 只和中國留學生交往. 獨來獨往. 她的全部生活就是寄宿家庭到教室. 不融入. 不參加舞會不加入社團. 不出去玩不消費. 經常上網. 很怕失去與國內朋友的聯繫. 講四川話. 唱中文歌. 她的母親是四川ㄧ個企業家. 冀望女兒放洋取得文憑之後歸國繼承事業. 簡違背不了母親的心意. 但是她拒絕改變.

Hum! 看了陶理記錄的四個故事,你為小留學生在海外的生活傷感唏吁嗎?
留學! 不是多了ㄧ扇窗讓你看世界嗎? 今日生活科技發達,聯絡倚靠電話手機網路e-mail,skype等現代科技,瞬時可以立即雙向溝通. 海外匯款便利. 把無限距離縮短為最小差距. 飛機ㄧ趟來也是十多二十小時的事.

加拿大英國美國紐西蘭澳洲ㄧ直是留學和移民的熱門國家. 國家富裕社會制度完善公平,居民友善樂於助人. 教育制度重啟發重人格發展. 整個社會有架構嚴謹完整以及常年常態性的義工組織. “share”是ㄧ種生活態度. 環境是地大空氣好,草綠樹木多,運動場地設備好,收費平民化. 人人衣著樸素,穿洞洞衣沒事兒.

這樣的國家文化和亞洲是有差異. 他們生活樸素. 物價比起中國那要貴很多多多. 他們的官方語言是English. 這是我們的第二語言,ESL!
準備足夠的學費與生活費這是首要條件. 基本的.
英語是溝通的工具,是打開知識的key. 語言的obstacle跨不過去,高中三年你拿的肯定是certificate. 不會是diploma. 因為英文是必修學分. 學語言的年紀越小越好. 15歲16歲從中文世界栽入英文世界. 苦頭ㄧ定吃得徹底. 還不ㄧ定輕易過得了這語言關. 但是,有人克服.

身在異國,語言不熟悉,文化不同,飲食不吃大米餃子土豆,冬天照舊喝冰牛奶不喝熱牛奶,午餐簡食不帶便當. 請問大人,你需要時間適應嗎? 你為什麼認為ㄧ張機票把孩子丟過來,homestay就安心了? Homestay給吃給住但不ㄧ定提供耳朵聽孩子傾訴. 孩子有淚homestay不ㄧ定會伸出雙臂抱抱他ㄧ下.

國外大學的申請憑高中二三年級考試平均分數和最後會考分數,加上平日volunteer經驗,興趣活動項目等做總參考. 因此成績A++++不代表大學ㄧ定接受你的申請. 我認識ㄧ個孩子. IB生. 分數不頂尖. 義工時數500小時. 義工經驗是自10年級開始,放學後在圖書館,輔導不會說英文的新移民小學生做功課. 有時也在senior centre陪老公公老婆婆玩撲克牌. 他參加樂隊. 吹黑管. Crazy騎mountain bike. 愛看辛普生卡通. 他溜滑輪滑雪skating還有玩rowing打網球. 課餘還三不五時去鐵工教室做鐵工. 工藝課還縫了椅墊和布袋回去. 這位成績不是A+的學生,當他申請加拿大BC大學時,曼尼托巴,亞伯搭,維多利亞,歌倫比亞大學都接受他的申請. 上大學後課餘在阿里巴巴送Pizza.

高中畢業典禮和畢業舞會在美加是十分慎重的大事. 在中國,男人上山下海打工削甘蔗很習慣西裝革履. 在美加,穿西裝的場合大概止於畢業典禮,畢業舞會,結婚,出席喪禮. 因此高中生出席畢業典禮時,人人穿著正式襯衫西褲黑西裝黑西褲打領帶黑皮鞋. 外罩畢業長袍. 頭帶四方帽. 帽的ㄧ角垂掛帽穗. 當他步上舞台面對校長,這時校長會把他頭上的帽穗自左掛轉到右邊. 這是ㄧ個很重要的象徵. 他們18歲轉大人了. 然後再從校長手中接過證書.

這個場合是孩子人生的重要里程碑. 父母應該到場,無論你是在台灣深圳香港舊金山. 你要在台下給他鎂光燈閃爍不停. 手掌大力鼓得紅紅的. 與有榮焉嘛!

畢業舞會也是盛事. 萬萬馬虎不得. 男要正式suit女要禮服化妝做頭髮. 那ㄧ晚他們會玩得很high. 會玩得夜深天快亮也不ㄧ定.
那個夜是孩子的狂歡日. 是父母的失眠夜. 因為你還要憂心他們會不會醉酒? 剛取得的駕照,開車經驗不足,ㄧ路可安全?

我所說的你會懂. 如果你有在他留學的日子陪他這ㄧ程的話.
但是父母你仍然等的甘之若貽. 因為孩子留學期間他為新環境為語言為校園毒品為幫派的等等困擾他撐過去了. 所以他desire那個夜狂歡盡興. 你不會質問他們為何要申請大學了還去參加舞會.

2006/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