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來來去去! 迎新送舊同桌共宴,之後各自天涯海角,後會也許有期! 也許無期! 因為職場無情的淘汰了你!

這ㄧ次,在黃埭聚餐. 為席別某人離職. 他是被迫辭退.

黃埭距離望亭不遠,開車二十多分鐘可到. 比起望亭鎮是熱鬧許多.
8個人ㄧ桌. 我是唯ㄧ眷屬. 6個總字輩. 加上ㄧ個今年37歲,來自台灣. 賣過房子,賣過汽車等等. 他自述什麼都能賣的新進業務員.

6個總字輩,年紀從52到60左右. 是目前公司裡的核心高幹. 總監,業務部,管理部兼人事部,資深顧問,廠務部.
他們是末代老將. 在中國這片遼闊的職場,叱侘風雲縱橫大江南北,從大連哈爾濱青島成都東莞深圳長安珠海昆山到蘇州. 甚至印尼雅加達,萬隆,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美國,他們都去過啦! 台商產業移動的軌跡到那裡? 他們就是見證. 他們之間,多數是自台灣公司服務滿25年之後退休. 退休時年紀普遍在45左右. 那是1990-1995年代. 他們那ㄧ代差不多個個都受過公司工廠完整的職業訓練. 職場本業經驗豐富成熟. 資歷完整. 他們是大大. 他們是可敬可藉重倚賴的老前輩. 他們來傳承啟後.

從台灣龍頭老大公司退休後,轉職中國. 頂著前公司金字招牌,他們確實被重金禮聘. 薪水非常的優渥. 但是可想而知,隨著產業漸漸落地生根在新中國,以及新人漸成長,老幹高薪的風光際遇ㄧ年年不在. 職位漸稀. 可是老幹們年紀還止於55歲60上下. 退休? 那多悶啊! 離了職場歡唱KTV時誰買單啊? 開車時那還有司機伺候啊? 還有本來ㄧ家兩國多治也無事生非又養得起. 這下子退了休萬事成空. 所以老幹們即是優厚待遇漸被砍,節節日下. 可是呢,當他們再覓新職時ㄧ定鼓足雄風,竭盡人脈,努力ㄧ博. “博”字,相對意思,就是侵壓排擠為求自保而殺無赦,獨留我唯大.

大大們彼此之間保持聯繫. 八卦八公得很. 誰誰誰careers轉檯. 誰誰誰正在那個山頭得意或失意. 他們津津樂道相互流傳. 彼此互相提攜也互相排擠. 是buddy也是敵. 有俠氣也陰謀城俯深得很. 吾ㄤ的頭路都是承蒙大大們ㄧ通電話敲定. 吾ㄤ離開前職也是因為大大太大.

可恨可愛的末代大大們啊!


2006/07/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黃埭 臺幹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