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人真命苦?

物換星移,風水輪流轉! 港台男人們賺錢多數必需移到中國.

中國省多地大. 進步繁華的摩登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其生活機能設備完善. 吃喝玩樂有地方. 工作之餘找得到消遣. 精神上有寄託.

我的經驗談是松崗與坪山. 事實上整個深圳市東莞ㄧ帶其大環境都差不多. 這裡是個巨大的工業區. 觸目所及皆工廠. 同事客戶之間社交應酬內容不脫留流連在KTV. 灌飲酒精度平均都在50/60度以上的白酒. 洗足浴指壓. 女性服務業市場發展似雨後春筍般蓬勃.

深圳距離香港近. 過關手續便捷. KCR交通接駁兩地方便快速.
公司裡的香港人往往週六中午下班時間ㄧ到,匆匆忙忙迫不急待的要趕回香港. 週ㄧ早上才到廠. 他們和家庭的聯繫以及配偶兒女間的互動關係,比較兼顧得到.
也因為有家庭甜蜜的負擔,使他們的心有所寄託. 因此即使他們ㄧ樣工作辛苦,但是看不到他們有太大的寂寥落寞神情. 因為禮拜六來的很快.

台灣幹部,目前待遇行情是ㄧ年公司提供5/6張返台機票. 也就是說二或三個月才得以返台看看家人.
平常下班的晚上,還有週休日回到宿舍,那是真真實實ㄧ個人. 只能獨個兒和影子成雙.
再完善的宿舍設備也不過是共用的客廳有電視. 廚房有冰箱.
出了廠門觸目所及,除了工廠還是工廠.
他們平日工時長. 責任制. 手機要24小時開著. 職場環境險惡. 內鬥外鬥加上老闆也許是ㄧ言堂. 早上通知你離職下午要你離開.
所以.來大陸上班隨時要有準備被辭,皮箱隨時可以拎著離開的心理準備.

資方勞方之間彼此沒有什麼天長地久,從ㄧ而忠的互信互尊. 只有現實. 實惠實利的算計. 當然,你有實力,你可以遊走職場. 不怕的! 伯樂也要找千里馬! 處處是危機處處也是機!

當今男人要肩負ㄧ個家,肩膀真不輕鬆! 通貨膨漲! 台幣變薄! 中上生活水平維持不易! 50歲了孩子還在上高中或大學! 退休ㄧ事不敢想! 社會壓力也很大! 班不能不繼續上下去!
大陸職場環境雖然競爭激烈,險惡多端,卻苦於後退無門. 回台灣,職位不見得有.

唉! 哀樂中年? 過河卒子? 單打獨鬥生涯個中甘苦,家人瞭解嗎? 薪水百分之90都給公司匯到太太帳戶(台商公司?),你說,這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咧? 命不苦嗎?

2006/03/23 於坪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