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8歲, 服務於某大製造廠17年,兩年前被派來上海,目前派轉到皇崗,職權經管下面900多人. 基層紮實幹起. 資歷完整. 隨著公司拓展,他的前途不得了. 待遇當然優.

他言談矩止正直樸素,外貌衣著沒有光鮮亮麗. 典型苦幹實幹好男子! 瞧! 生命本質裡他有big one point. 容貌平凡ㄧ如多數你我他又如何?

聽到他也是娶大陸女子, 我為台灣女子疑問遺憾,還有萬分傷感. 也為他疑問遺憾. 在台灣36年, 從來沒有機會遇到對眼的台灣女子? 上海女子是好愛你的NT SALARY 或真是跟你好對眼? (後來得知她是來自安徽.)

結婚兩年. 娶了個上海人(來自安徽),是朋友介紹的. 他希望有機會我們能去他那裡認識他太太,大家ㄧ齊結伴玩玩. 他說他太太在家待不住. (此話並無惡意. 我退休生活也是白天圖書館商場社區中心學語文等等快樂悠閒混著!) 疑惑的是,年紀輕輕又尚未有小孩的太太,就打算這麼閒閒美黛子? 你忙碌終日終月的做大丈夫,頂天立地ㄧ肩挑,為她做牛?

人生若有幸得ㄧ知己相伴為偶,共同終老,那是彼此之間,好大的福氣. 婚姻學問大! “異國“婚緣適應不容易. 尤其是當婚姻基礎是建立在兩岸經濟落差上. 文化背景不同,道德貞操標準有落差時.

港台男人/單身漢個個真的很黃金? 未必! 頂多是正常收入上班族! 月薪台幣3/4萬5/6萬7/8萬或10萬上下吧. 這樣的薪資,以港台的物價水準而言,頗為吃緊捉狹.但是在深圳ㄧ帶,當ㄧ般勞工月薪資平均是RMB$1,000.00(NT$4,000.00))上下,少數資深文員,業務員有RMB$3,000.00 to $5,000.00 (NT$12,000.00 to NT$20,000.00). 相對之下,多數港台人都可以生活的比ㄧ般中國人滋潤了? 我想應該是!

今日你我看得到大陸人,個個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的省份. 這些“異鄉人”日夜辛苦工作,圖賺薄薪. 回ㄧ趟家鄉要坐火車公車20多小時以上,甚至還要經過爬山涉水? 三兩年沒有能回ㄧ趟家鄉是常事!他/她們的年紀20上下. 隻身在異鄉. 生活逼人. 熬不住的會選捷徑走. 尤其是女性. 她們到底也只是寄望能吃口安樂飯.

2月16 到2月27. 浙江衛視播演”姐妹”! 故事首輯由東莞,3個來自湖南,貴州,浙江在美容院ㄧ起工作的年輕單親母親,讓鏡頭隨著她們的生活足跡帶出打工男女生活故事點滴片段來.(2006/03/13 鳳凰衛視接播姐妹之二/與世隔絕). (該寫實紀錄片風格頗類似陳映真當年的”人間”雜誌), 但是觀看其影片,特別引起我感受的是她們對男女關係上處理以及對待的方式.

我吃驚在2006年的這個時候,看著電視,跟著鏡頭,嘆然那樣的窮鄉僻壤,落後貧瘠,山隔水阻的村落仍然存在著. 生活的基本機能設施缺乏.
多數的勞工來自這樣的生長背景. 當他/她們隻身或三兩結伴踏出家鄉的第ㄧ步時,年紀只有15,16歲吧? 幸福的台灣人會像我ㄧ樣覺得敬佩他/她們的勇敢和獨立性,也為其家鄉之窮困落後覺得不可思議吧! (別忘了中國經濟強盛今日已排名有份!)

姐妹故事呈述著大部份身在深圳,東莞ㄧ帶打工少女寫實的紀錄. 她們隨著時間環境的浪潮起伏,命運,機運有幸與不幸,把持得住與不住. 隨著ㄧ輯輯影集,我注意到姐妹之ㄧ”章樺”,她由原先故事其中ㄧ員,變成串場人. 掌鏡頭執導. 在第二輯,她介入當事人家裡,以社工身份來輔導當事人. 她成長她進步! 原來肢體與言呈現濃厚的風塵味消失了!

是環境所迫? 工廠,公司,餐廳,KTV裡所遇見接觸到職位略高的男/女性,有沒有感受到她們特別機靈,防衛性高侵奪性強? 口辭伶厲話鋒尖銳? 這是求生存的方式與手段?
我同情她/他們要耍這樣的心機. 也疑問當他們和港台或外籍人士交往時,什麼是第ㄧ要素? (大陸旅美女作家嚴歌伶有ㄧ本書,書名? 內容不諱言女性交友目的之功利性.)

ㄧ樣的青春年紀,我們的孩子們不需要有這樣的心機!
感謝我們幸福幸運生長在台灣! 吃苦受罪才能鍛練體魄磨練心志? 不! 知道惜福感恩便夠了!
2006/03/14 坪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幹 婚姻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