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幹宿舍是一棟三層樓高水泥建築緊鄰大門口的守衛室. 前後有綠地綠樹但尚未見花木扶蔬的花園. 挑高的水泥圍牆,不鏽鋼鐵門與結實牢靠的不鏽鋼鐵窗,外加後院有兩隻會叫的狗. We are living behind the bars. 這是當我第一天踏進鐵門時的聯想.

20小時路遙遙為伴夫來,才踏進房間,老實講,真想不介意再飛40小時原機馬上轉回去!不對的床單床罩窗簾品味,…還有,感覺人不對.(小巴司機, 過關所見人….)

生活基本要素陽光空氣水. 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帶夾大顆粒狀炭屑. 常常水是黃的顏色. 所以這種水只用來洗澡沖馬桶.喝桶裝水! 我決定連漱口刷牙都用桶裝水. 只是桶裝水可靠嗎? 天空是灰的! 陰霾! 一直是! 三不五十不預警停電! 工廠自備有發電機, 所以還不至於摸黑沒電視沒燈. 灰塵! 先別說走一趟外面馬上灰撲撲. 室內天天抹地關上門窗仍難脫塵埃一片泥. 洗澡供應的熱水ㄧ天燒三次. 過了時段只剩冷水. 即使是在當今氣溫寒冷的冬天.

先生上班要準時!下班沒有能準時! 常態性7:00 pm to 10:00 pm 的夜間班是不成文但就是成文的訂章! 別的幹部也ㄧ樣啦. 同時每週日三個台幹要輪值,從8點到下午5點半. 平時週日雖然不輪到值班,仍然要從早上9點在辦公室挨到中午12點.

根據觀察這兩個working cows,(先生與我同另ㄧ獨居台幹住ㄧ層樓.) 他們這兩隻”牛”(我替他們取的外號, 絕對名如其人不誇張!) .這兩隻牛除了正常夜班外,有時要出門陪酒陪色陪坐檯被摸來摸去自付小費$200.00為公司應酬業務. (公司說小費要自付! ) (小小股東之ㄧ但實際掌權的總經裡太太, 也是財務經理, 他們夫妻認為所有的男性都跟他們ㄧ樣熱好此道? 以為是種享受? 冤哪!).

等結束應酬帶著東倒西歪的步伐,ㄧ身酒氣煙臭脂粉髒dirty dirty,ㄧ身風塵回到宿舍,往往時間已經超過夜12點鐘1點鐘凌晨時分了! 早過了供應熱水的時段. (隔天上班ㄧ樣要準時,鬧鐘ㄧ樣6點響). 勞苦終日連洗個熱水澡都是奢想! (沖冷水正是其時看能不能沖醒腦袋,正視反省你們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 受得是什麼樣的職場待遇? 這樣畸形的業務社交和日日超過15161718小時的以廠為家生活以及唯一週休日還要輪班值班? 這樣的職場環境是誰在操導? 是誰squeeze a lemon dry 還嫌不足? )

熱水來也是涓滴要細流.成河要慢慢等. 所以建議肥皂別塗抹太多,免得泡沫難沖乾淨!

出門坐公司車. 司機每半年一換. 守衛也一樣半年一年ㄧ換. 人身安全顧慮ㄧ再被耳提面命. 來了一個禮拜先生去上班或應酬時我獨居ㄧ室. 自我軟禁. 因為外面不安全,尤其現在是過年其間. 很多外來的民工要回家鄉過年沒有錢,會俟機搶了就跑. 寶麗來超市我很想去,走路30分鐘,坐公車1元? 叫外車單趟30元RMB. 可是沒有人陪,我害怕! 先生不准! 大家也說不要嚐試! 說白天大馬路也別單獨走, 公車到處有集團結夥的扒手, 外車司機不能信, 公司車避免嫌疑留話給人家講, 所以公私區分清楚!

有時咳嗽是一種美德! 關鍵時刻不妨咳ㄧ聲!這是晶報上看來的. 意思是指當你在公車上看到扒手伸入他人的皮包或口袋時,…

哨子聲!

早上7點的吹哨聲是叫宿舍工人起床. 晚上11點鐘的吹哨聲是叫工人熄燈睡覺.

台幹也有哨子! ㄧ人ㄧ個. 緊急突發狀況發生時吹哨子叫救命用! 聽說某總經理ㄧ向草木皆兵隨時隨刻保持永不懈怠的憂患意識, 夜夜失眠是常事! 某夜2/3點鐘他不能成眠,就決定吹哨子演習測試台幹反應.
結果呢! 聽說那3個日日工作操勞24小時責任制隨時待命的台幹,睡得死沈沒有半個人有反應. 所以隔天被挨訓!

在寶麗來吃飯! 上2樓時看到ㄧ廳堂入口處,立正排排站好567個人,穿水淺藍制服,看來好大陣仗! 我以為他們是公安! 裡頭ㄧ定有個好大好大官在吃飯! 公安在保護他們!
結果不是! 他們只是公司警尉,站在外面給公司增添氣派用的!

嚇! 台幹這麼拼,中國ㄧ定強!

中國新生活! 隨不隨俗? 再斟酌囉!

是! 在中國賺錢並不表示ㄧ定要喪失自己原有的價值觀!


2006/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