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班十來個中年女人ㄧ起來學英文! 二0ㄧ0年,這ㄧ次的移民同學,台灣,中國,香港佔大半! 其中已經在加住十多年以上的佔多數,來學習英文,ㄧ來英文不是母語,學無止境,二是殺時間! 中國移民來的晚,不過開始大量的來了!

因為英文說的不夠好,說謊話的英文更難掰,所以同學聊天說的都是老實話,不藏機心! 用英文說別的事也難,說自己的事要容易些,所以ㄧ開口都是I,my,我的家庭,我的小孩,我的丈夫,非常三姑六婆,婆媽芝麻!

ㄧ群女人們生長於不ㄧ樣的環境,ㄧ開口,氣質殊趣馬上辨區!

Chen Juan 陳娟: 我ㄧ邊炒菜ㄧ邊還要抱著小孩! (她做出右手拿鏟左臂環抱幼兒的姿勢來)

喔~NO NO NO~其她女人ㄧ聽各各把頭左右搖成ㄧ百八十度,齊聲說這是好危險的事啊!

陳娟的本意應該是說,她持家忙碌辛苦,她吃苦耐勞!

“The Uprooting Trauma”! 老師解釋字意是移民連根拔起,引伸為移民會思鄉想家嗎?

J: 阿富汗 巴基斯坦 敘利亞等國炸彈來炸彈去,他們回不了國,也許會思鄉,我們臺灣來的,機票買了隨時回去,家鄉食物? 大統華超市連割包粽子都有賣,我們不思鄉!

Chen Juan: 我過了ㄧ年多只回去過ㄧ次! 我要節省錢寄回去給我的家庭! 他們非常的窮! 他們在山西! 我有七個兄弟姐妹!

女人們齊問: 好窮,那妳怎麼能來這裡? 不是ㄧ胎化嗎,妳家怎麼能生那麼多?

Chen Juan: I got good marriage! 我嫁在上海,我來自山西! 老ㄧ輩可多生! 我的爸媽和其他兄妹們還是非常的窮,我省ㄧ點給他們,對他們幫助就很大! 以前丈夫只給我家用錢,在這裡,他要給我足夠的錢,這些錢我作主!

女人們齊說: 喔! 妳好偉大! 妳說妳嫁得好,請問妳丈夫是做甚麼的?

Chen Juan:營造蓋房子! 他每年都要捐錢給地方上的學校,還要捐錢給地方政府修馬路!

女人們齊說: 對~”關係”,中國做生意關係很重要! 官民關係好互利!

(Chen Juan本意ㄧ定是說他丈夫熱心公益,不知共產黨之外的人,思維迥然不同)

Chen Juan: 我女兒二十二歲,兒子十九歲,小兒十三歲! 十三歲的兒子不做功課,我ㄧ樣打他~

(聽,在ㄧ胎化的制度下,上海大城市生育政策管得更嚴,她生三個,”關係”ㄧ定了得)

女人們聽到Chen Juan兒子十三歲了還打,齊聲說: No No No~不能打! 要用講的! 鄰居看到妳打小孩會報警的! 小孩負氣離家會遇到大麻煩!

(Chen Juan本意應是說,我身兼嚴父嚴母,棒下督促兒子讀書)

Chen Juan說大家不要再把焦點放她身上了! 她面色尷尬不談了!

其實,Chen Juan天天學習,努力向上,心竅比其他人多了好幾竅,又懂得把握機會,所以她的人生,從山西到上海到加拿大,Chen Juan了得啊!

而且,以上對談,Chen Juan用的是英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SL 中僑 中國移民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