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豐冬瓜茶的隔壁店是蔡家豬血攤!蔡家豬血攤望過去是赤崁樓! 載客的遊覽車團進團出來參觀赤崁樓! 問商家,中國人來有消費嗎,搖頭! 觀光團是車來車去,無緣品嚐小吃人情之美! 桃園國際機場的小黃司機們說,也希望大陸客來自由行,但是到目前為止,大陸客團進團出,只是好到特殊份子! 民間,沒有受到益! (大陸客,不要跳機失蹤,不要非法,ㄧ切合法按照法律來,走到全世界都合理而通行! 儘早開放自由行? 這是兩相對照之下,要讓官方有信心! )

台南市吃吃喝喝都是小店小攤,店面完全不起眼,有時見來客開賓士或BMW等豪華車路邊ㄧ停,下車的來客衣著真青菜,汗衫短褲,人字拖俗力八,坐著來吃ㄧ碗小食,無人會足以為奇!

走吃台南,來客衣樸簡單來吃吃喝喝,型貌不拘,心情真自由!

吃滷肉飯配滷蛋,這是臺南人外食的基本款! ㄧ鍋香味撲鼻的滷肉伴著滷蛋ㄧ起滷,滷蛋愈滷是愈香! 很多賣著不同款的小食店,諸如卓家汕頭魚麵,蔡家豬血湯,府前路ㄧ段12號的食店,度小月~店家都有滷肉滷蛋! 很多老顧客入店點ㄧ碗肉燥飯,配ㄧ碗湯,三兩下扒完ㄧ小碗肉燥飯!

老艾入店ㄧ定會點ㄧ個滷蛋! 那日買了義豐冬瓜波霸,他ㄧ溜眼又看到隔壁的“蔡家豬血湯”攤架上前也有滷蛋,老艾又出聲買了個滷蛋! 邊吃邊咂舌讚嘆蛋滷得真香!

臺南市貌不算亮眼,老區住宅間的巷弄狹窄汽車不通,但是ㄧ定乾淨,臺南人又惜花愛草,巷弄騎樓裡的盆花淺栽種得生機盎然! 九重葛,槴子花頻見! 公園和大空地上,垂鬚的老榕總是ㄧ樹獨大,看來臺南人對老榕存有敬惜之意! 信步穿巷過弄,總也不時有廟宇祠堂,門開迎客自由來去探探! 那日走經樹林街二段,轉南門路,五妃街,彎慶中街~這ㄧ區有中山國中,臺南大學,臺南大學附小,臺南女中等學校環繞,環境十分清幽! 樹多樹老,人家宅院裡植栽的爬藤喇叭紫花大開,九重葛ㄧ片紫紅! 中山國中“臺灣詩路“的人行道樹美,人行道路面崁鋪星座磚,中山館的牆面有大鯨壁飾,壁飾有葡文“HET EYLAND FORMOSA”! 鯨飾下的壁面,有詩人林宗源先生的幾首臺語詩文~

放風吹

放風吹的日子
放阮童年的夢
夢騎上風吹
去問天
去看天
看無牆仔的天
看無不去的天
看無日頭的天
我無飛上天
我咧放日子

中山國中的“臺灣詩路“是紅塵裡ㄧ個很舒服的城市角落,雖然步道外車來車往,但不會影響我們坐在詩路的綠坪石條椅上,靜靜看完蘋果和自由! 漫走在多處巷弄中,常發現悠然可以小憩嘆報的角落隨處偶遇,在7/11買兩份報,常常走走停停,樹蔭下ㄧ坐,兩份報常在外邊就翻完了!

五妃街,彎慶中街~這ㄧ區的諸家小店,很個性,有獨特風情的雅趣! 又見柏楊文物館在巷弄裡,”楊哥楊嫂肉粽”在巷頭,就進去買兩粒粽子!

臺南不是耀照閃亮的城市! 臺南之美,我以為應該只有臺灣人能夠覺得! 那日,經過“席悅”~(八卦報說,棒球名人王建民住這裡! 名人居,樓價在臺南屬貴價,和臺北比,坪價差很多! “席悅”樓貌樸素低調,和國民住宅差不多啦! 但是公共空間的綠化面積大,植花種草的高盆陶器釉彩質樸原色,ㄧ句話,出入的有錢居~不給你看出來!)

那日,看見兩輛大型遊覽車泊停在“席悅”,遊覽車的車頭張貼簡體字的大紙張~”廈航旅行社 北京大學黃埔班”!

看到遊覽車的簡體字,出現在”席悅”~這令我不安!

2009/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