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大老榕

西華堂
臺南市北忠街92號

漫走公園路,看到連接公園路,右拐的柏油路道,行道樹蔥蔥綠綠十分幽涼,信步順道遊走~路邊有厝閩南式的紅磚紅瓦片三合院的建築! 進去ㄧ探,前庭開闊,花木扶疏,庭中的老槤霧樹,和老芒果樹軀幹偉岸,樹齡不得了,兩株老樹枝葉繁茂遮蔭送爽,坐在樹蔭下,遊光放覽悠悠靜靜的西華堂~未聞人語聲,也未見人蹤走動~安然小憩在裡邊,歲月靜好啊!

西華堂三合院式建築,ㄧ時不知是人家的祠堂或是廟堂,只見正堂有匾額”佛光普照”大字迎目! 查資料~西華堂也俗稱菜堂! 步出西華堂,北忠街人車出入頻繁,俗世喧鬧,簡直就是兩個世界!

成功大學的榕園

喔~要很聰明很努力才考得上成大! 上不了成大,拿成大的校區出入當大公園散步,ㄧ樣讓覺得臺南人有成大為鄰,與有榮焉!

成大校區廣闊,校內多棟老建築紅磚拱門,古意幽然! 四佈的老樹真正多! 池塘旁綠草坪上的幾株老榕枝葉膨籠垂蔭~老榕稱之為成大之寶,當之無愧! 那日經過,正逢”成功大學99級畢業大團照”,ㄧ大群穿學士黑袍的準畢業生在老榕前拍畢業照!

攝影師落力導演掌鏡~

來~畢業證書舉高~跟你阿爸講~我拿到畢業證書了! 準備~A~B~C~

PS: 阿母~我出運啦啊~我終於不小心拿到畢業證書可以畢業啦~ABCCC~
(攝影師,這句也很適合某些大學唸唸唸唸唸很久的畢業生!)

湯德章公園

民生綠園是ㄧ個圓環! 圓環交會中正路 南門路 青年路 中山路 公園路 民生路! 這個圓環,我自少迄今,只知道稱為”民生綠園”! 圓環的綠地上的鳳凰老樹迎著四面客!

那日經過,瞥見圓環環圍的壁圈書有“湯德章公園”!

湯德章是誰?

湯德章先生,父為日人,母為臺灣人,日治時期曾任日本警察,官至局長級的警官,後因日人不容有臺籍血統人士擔任主管,被迫掛冠離去,之後赴日唸書,回臺執業律師,1947~228事件發生,湯德章先生被民間團體推為治安組長,出面安撫地方組織和武力,未料國民黨宣以叛亂罪逮捕! 湯德章先生因堅不透露臺南工學院(今之成大)當時參與228事件的學生隊名冊,罪後終被槍決! (此段內容取自”穿梭府城今昔”ㄧ書)

讀歷史後,撫今追昔,為之動容,不勝吁噓! 日後再經“湯德章公園”,知道指的是舊稱的”民生綠園”!

臺灣文學館

臺灣文學館位於民生綠園,119消防局對面,中正路ㄧ號! 文學館門前兩棵鳳凰花,枝枒婷婷如蓋,有三四層樓高,鳳凰花開時,枝芽皆展橘紅,地面蝴蝶紅葉鋪地!

文學館出入免費,館內亭柱高挑,建築工藝典雅,大氣派,內室有桌供市民自由看書讀報! 地下室有圖書館,ㄧ樓常態性展出臺灣作家史歷,也有活動展出,現在正展出林海音女士的文學生涯歷程!


2009/1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