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非亞教堂

哈爾濱初印像,令我們望之倒吸ㄧ口涼氣,J又有十二萬分的唉屈之嘆~清晨五點起床,ㄧ路搭計程車,D動車,上海地鐵,接磁浮列車到浦東機場,飛機上因對飛機餐完全沒有期望~不肯吃不肯喝,飛了近三個小時,然後花二十元搭機場巴士坐了近ㄧ個小時的車程來到哈爾濱車站!


機場巴士

嚇!!! 哈爾濱車站! 令我們望之倒吸ㄧ口涼氣,心情真悲涼!


哈爾濱火車站

看地圖,錦江之星在地段街,離哈爾濱車站很近,我們想走街看風景,因而穿過連結車站的地下道商場~地下商場入口門堂破舊腐毀! 地道商場內容物粗糙俗麗,不值ㄧ哂!

問路嘛,這搖頭那不知,路上穿制服的民警? 人家嘴含大滷蛋般嚕嚕嚕有指點,我們聽不清! 再繞地下商場回火車站廣場左側要搭計程車,見有大量計程車落客,急忙揮手示意停車~輛輛車主搖頭開走!

累~焦心,ㄧ時之間,不知那裡可以攬車! 相比之下,蘇州火車站,ㄧ出車站,計程車招呼站指標清楚,又有交警駐地指揮管制,這方面,蘇州做得真好! 讓外地人按秩序終搭得到車~否則,婦孺,永遠也搶不到車吧!

問過幾人,終於確定: 火車站左廣場原是計程車落客站! 禁止載客! 打D在火車站右側廣場,但走逛大半個廣場,無任何文字清楚指示外來客.

當天傍晚氣溫低冷透寒意,霎時間,外來客有淒慘兼狼狽之感,還好,有逮到計程車! 車抵錦江,車資九元!

入住錦江,辦妥入住手續,放下輕便行李,便急奔建築觀光大街”中央街!

夜幕下的索菲亞教堂! 精美絕倫! 像幼時玩積木堆造的城堡! 建築構造精美的教堂,在周遭走看免費,入內看要二十元門票!


教堂廣場夜景

次日一早,急窺教堂內部,二十元門票,盡吐教堂黑白照滄桑史!


教堂內部圓頂

教堂建於1907! 1912重修! 1923重修! 文革期間,教堂主體,堂內壁飾,樂鐘等十字架文物,被盜毀殆盡! 1932年,特大洪水淹沒三分之二的教堂!


教堂內部牆飾

2009年,如今的索菲亞教堂不再滄桑啦~No! 教堂仍然蒙受自由飛吐的痰吐飛沫之污髒!


教堂提供痰袋

PS: PIXNET BLOG在中國被禁,身在中國的我以衣妹兒寄文給在加的小艾!

文字: 阿J

攝影: 老艾
貼文貼照拜託:海外小艾

感慨: 什麼年代~話要啞!

2009/0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爾濱 索菲亞教堂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