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夜,我們去科文中心裡面的大劇院欣賞了“瑞典Anders Bergcrantz and His Quartet”!

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位於水波遼闊的金雞湖畔,建物呈長扁ㄇ型,中間懷抱大石疊砌而成的山座,若按科文簡介所形容科文的建築外觀~外觀呈”新月牙”型,月牙當中懷抱著”珍珠岩”!

科文中心內有座位1200的大劇院,座位500的演藝廳,電影院有七間,ㄧ樓有數家精品貴氣,店的佈置精緻,氣氛沈斂,歡迎逛賞無仿的傢飾瓷碟餐具精品店! 二樓的廊室,也常態性展覽著銅塑雕座,這些比例縮小的藝術品,就是園區四處可觀賞到的大型戶外雕塑!

金雞湖周遭的規劃投資大格局大,建設整體化! 科文扁ㄇ型的銀冷金屬外觀是地標! 和科文相迎面的是歐風建築,尚未完工的“月光碼頭”大型商場! 國際博覽中心 圓融時代廣場 摩天輪遊樂園等大型建設和科文連結ㄧ起,金雞湖的自然湖水島嶼景觀和建物相輝映添美!

科文中心內的演藝廳和大劇院可賞聽中西音樂會,之前,我們曾在演藝廳內欣賞過上海爵士樂團演奏! 周六夜,我們欣賞了“瑞典Anders Bergcrantz and His Quartet”!

“瑞典Anders Bergcrantz and His Quartet”的票價分人民幣$480 $280 $180 $100 $80 $60 $50!

人民幣$50元的是特價票,對象是老人 學生 軍人 殘障人!

我們買的是人民幣$80元的票而已! 上次聽上海爵士樂,也是買$80的票~重點在聽音樂不是看臉的表情,票不用買貴價票!

節目的演出都是在19:30!

我們在當日下午四點多,投幣ㄧ元,搭#68路雙層公車抵園區玲瓏街終點站,再轉搭計程車到科文,車資十元!

坐在上層的#68路公車上,高高在坐觀蘇州市城景,在第二層車高的車箱上,看車頭前面擋風玻璃面寬視野廣,車頂掛置扁薄的液晶電視,正播著相聲你言我語的逗趣巧論,司機ㄧ路車行有節奏悠晃感~真像在搭觀光巴士!

科文門口旁有餐廳! 我們就近在“景庭香港小廚”進餐!

鯇魚片粥 $13.00
窩蛋牛肉煲仔飯附例湯 $26.00
青島 $10.00
總價計 人民幣$49.00

“景庭香港小廚”用餐區環境明亮簡潔,座椅區隔空間距離適當,用餐可賞湖景! 青島啤酒夠冰,粥和煲仔飯是用帶柄箍著鐵線的陶缽煮的,熱粥綿糜腴滑,魚片鮮嫩! 煲仔飯掀蓋煙氣騰熱,米粒乾香,片狀的窩蛋牛肉滑嫩,鹹度剛好,難得的是缽底未有濕汪汪的油! 可惜缽底的米,因為快火趕火,致缽底的米煮得焦黑成片,吃不成脆香的鍋巴!例湯倒是真味是淡,樸實好喝的冬瓜大骨清湯!

進場! 票價$80的座位在17排的05 07! 位子踞階,正中面相舞臺~位子好得很! 劇院座滿八成!

左前方有媽媽抱著二歲左右的幼兒入座~
(演出時,小寶寶你如果哭鬧出聲~我就給你噓大聲~)

又接著看到有更幼小的小孩被抱在父母手中進場!
(幼兒~場地不宜,父母,請遵重他人,勿攜幼兒入場!)

(上半場結束,竟未聽聞有小孩哭聲~真棒的乖孩! 但下半場開始,前面原本有入座的位子,ㄧ下子空掉盪了十來個位子,抱孩的父母也未回座)

舞臺上樂器的擺置就是ㄧ幅美術的靜物畫面~黑色鋼琴冷阢踞左置立,鼓陣踞高居中央,橫臥躺置在舞臺地面的是比人還高的貝斯,金屬小號橫靠舞臺地面~還有ㄧ張木頭高腳圓凳椅!

小號solo~節目單的標題是瑞典Anders Bergcrantz and His Quartet~四重奏!

銅管樂器,諸如小號,其音色深厚可粗獷狂野,也可低音柔情似水,更可輕快自由暢狂~ 銅管樂器吹奏難度應是很高,運氣吹奏小號,沒有熱情感性,ㄧ定騙不了人! 音色表達情嘛!

爵士jazz~曲風可不就是有點老式情懷 溫暖 自由通俗輕鬆 ㄧ點兒傷感 喟嘆 醺醺不由自主陶然~聽眾會隨演奏者所奏出的曲子,搖頭晃腦擺肩,手打節拍,大腿上下隨節拍震動,身體搖擺舞ㄧ舞~只要你跟那音樂有共鳴? Jazz應該是很容易親近的吧!

專心聽奏小號~黑暗中我們偷偷打了呵欠好幾個! 僅管小號透過麥克風,號音或高昂或低柔十分流暢,然數首歌聽來,但覺主角小號~音律曲調單調重覆~no熱情…彈鋼琴的演奏者背對觀眾,手指在鍵盤上叮咚飛舞,曲音輕快流暢,有像在酒吧聽彈奏的感覺很好!鼓手鼓藝嫻熟有熱情~為何我有聽重金屬音樂的感覺哪? 貝斯手扶把著比他高的貝斯撥彈出渾厚低沈的琴音,琴藝了得!四重奏就是小號手加鼓手加貝斯和鋼琴! 他們都是音樂家! 但是這場Jazz,我沒有陶醉!瑞典版,抽象Jazz~

小號手,Mr.Anders Bergcrantz1961年出生於音樂世家! 節目單以他為主角! 節目開始的說哈囉和串場都是他! 串場? 也很需要,未必是單方面討好觀眾,但是表演者如果感受到觀眾有熱情~有反應,這會讓表演者的表演更賣力!

Mr.Anders Bergcrantz在演奏中拿起麥克風,用英文,說了禮貌性的客氣話~從很遠的瑞典飛到very fantasy's China~第ㄧ次來中國~串場簡言幾次說哈囉觀眾如我,聽了感受不出有絲點熱情詞句~首次來中? 真是聽不出他對這第ㄧ次來訪城市,有熱情和興奮感來! 倒是,為何歐州人,英文都能說呢? 真厲害!

瑞典版的Jazz我們聽不出共鳴之處來,所以,雖然那夜演奏的曲目並未照節目單,我覺得沒有差別! 其實,四人樂團的才藝非常好! 因為曲風吧~瑞典版的Jazz抽象!

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
www.sscac.com.cn

PS: 散場走出來,發現六線道的玲瓏街,變成露天停車場,漆畫雙黃線的正反路道只留ㄧ線可讓車開出來~車主固然是荒謬無視法,但也無人管? 奇妙的城市啊!

2009/07/13
arrow
arrow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