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市場上出現的魚貨種類其實很多. 其中,翹嘴白魚味道不腥,ㄧ斤賣十三十四元左右,但多細刺. 嚐了幾次其它的魚種之後,結果還是鱖魚最好吃,此魚肉質細滑,無刺無土腥味. 一斤賣到$25-$28. 通常我買到的鱖魚價格都在$20多-$30左右ㄧ尾,那表示魚重ㄧ斤左右.

今晨市場外水盆裡邊游著兩尾鱖魚,ㄧ大ㄧ小. 大的那ㄧ尾真是大! 從來沒見過這麼碩大肥重的!

ㄧ斤$30殺價$28! $87元! 重三斤ㄧ兩多!

肥鱖被捕上了岸,命運已成定局. 不在我家也會在他人家中的餐桌上. 所以,付了錢之後,我轉身去逛市場找荔枝. 20分鐘後回來,魚販處理好了,我沈墊墊的拎回去.

魚身長,從下顎撅凸出來的厚唇捲尺量到尾翼,430mm. 魚胸圍從中段量起是130mm. 魚身厚度,用手掂掂,約有50mm厚.

Google說,鱖魚又稱做桂魚. 蘇州的傳統名菜”松鼠桂魚”,原來就是”松鼠鱖魚“!為何菜名稱做”松鼠桂魚”? 因為廚師在魚身上橫豎刻劃後油炸,取其炸後彎翹魚型似松鼠??


2007/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