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客吃飯,最有意思的部份,不在食物. 在於聽故事!

飯菜茶酒侍候不斷,客人們大家鬆心暢懷,打開胸襟忘了設防,人人眉飛色舞爭說這個人的故事,那個人的故事,還有那個某某某的故事. 哎! 別人的故事真有趣,台幹太ㄧ旁眉觀四面耳聽八方,總是聽得呆掉,都忘了吃菜!

那ㄧ幫八卦男人實在夠八公! 轉個身,他們就說說”你”給別人聽! 當然,我們也說說”他”給另幫人聽! 大家ㄧ起都在玩”大風吹”! 至於”我”給誰說? 免在意啦! 我保證我們的生活樸素簡單,那有甚麼夜色聲光!

想聽八卦就要吃飯. 表示同事愛要照顧新同事.

X經理才來兩個月餘,駕照還沒有. 騎著腳踏車不能跑遠. 頂多是出公司門到工農聯超市,或者是週末公司無阿姨煮飯時,騎去小店吃蘭州拉麵,三元ㄧ碗.

吃拉麵. 實在說,那個麵條真是用拉甩做出來的. 非常神乎其技. 在溫哥華,有家”飛天拉麵“來自中國. 其第二代,靠老爸每來個客人,當庭表演拉麵奇技,當場拉麵當場下麵條,很快有了分店開在烈治文. 而且,電視還介紹過他老漢的拉麵功夫.

拉麵功夫雖然神乎奇技. 但是吃麵的環境在此邊,文明指數應該很不到位. 因為綠頭大蒼蠅滿室飛舞,老闆視而不見習以為常.

X經理愛吃麵? 唉! 說甚麼好咧? 望亭沒有”長發“可買麵包. 要吃貴貴簡餐也沒有”上島咖啡”可以去! 簡單填飽肚子不苛求? 不是容易的呀!

耳聞X經理週日餐飲是如此這般,我們有內疚感! 週日難得的宿舍家居生活,獨樂樂有罪惡感.
我們帶他ㄧ起去太湖邊跟蟹販買蟹. 當地人說他們的蟹價在30-35之間.

蟹季在九月底十月出開始. 望亭老市場的蟹價三兩半左右在60-50之間. 我已經買了數次.
拼死吃河豚? 因為河豚是美食滋味好! 蟹的News有疑惑? 但是蟹膏蟹脂的香味實在濃郁咋舌. 唉!

驅車前去. 十來分鐘即到金市村. 穿過四四方方簡陋瓷磚樓宅,結穗的廣大稻田,汽車駛過黃砂煙滾的泥路,太湖到了.
太湖畔,有狹窄的堤防彎沿通湖. 數戶住戶比鄰沿著堤防路,以拼湊簡陋建材築室而住在裡面. 屋前空地種菜綠油油. 公雞母雞,鴨鵝的羽冠漂亮,自由隨地在屋前屋後隨意漫步著. 這些禽鳥,肥碩體健. 看來好吃極了. 下次來問問,宰了賣行麼?

太湖遼闊煙渺,水天灰霧同色. 只看到ㄧ艄舢板離湖岸不遠. 問他捕抓了甚麼?有蟹嗎? 賣嗎? 他聞聲把舢板划了過來.

沒蟹有蝦. 有ㄧ條色黑帶斑紋的大肥魚. 有手指寬細的小魚,體積不等的鯽魚數條. 問他蝦ㄧ斤多少錢哪? $25.00. (市場也是這個價!) 大魚呢? $7.00ㄧ兩. (比市場貴呢!)
問他,$20.00不能賣麼? 魚$7.00太貴了啦!

那魚販,嘟啷回說,”你看看我這是太湖蝦呢“! 欸乃ㄧ聲,他不聲不響竟然把船划開了! 我神還沒來得及回來呢. 他竟然不耐煩還ㄧ下下價. 可惡! 那有做生意可以這麼有骨氣的?

嗐! 有的,此魚販ㄧ瓢食ㄧ膳飲,穿破衣住破房,能不減其樂. 憑此,愛賣不賣隨他高興. 或者,他認為我殺價是侮辱了他的勞動力?

我跟他買了兩斤蝦. 價格不會比市場便宜. 那條活伶跳的大魚? 他不肯幫我殺,也只好放棄.

沿戶問了過路人,賣蟹嗎? 都答說今日沒有! 然後ㄧ個女人騎著機車來. 後座有蟹籠.
“哎! 螃蟹! 停!” 台幹太眼明手快呼聲攬她停下來.

“蟹賣嗎?” “ㄧ斤多少錢?” “$35.00?” “太貴啦! 我上次買的比這個大,ㄧ斤才30.00!” “算$30.00啦!”

“我這是野生太湖蟹呢” “$30.00? 沒有的! 不能賣的! $35.00!” “我就住那那那” “保證好吃”,…

我們跟她買了三斤.

橫豎,三個土著台灣佬,怎麼談,都談不過這些看來土聒聒的鄉下人.

蟹蝦煮了,確實美味!

蝦蟹好吃,X經理故事多. 吃吃喝喝,說說談談,到下午四點才結束.


2006/1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地球逍笑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